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落幕 15万余人同步参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落幕 15万余人同步参训
2009年12月23日 14:4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层综治工作群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低估的力量,参加这次培训班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王绍精,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1055名综治协管员中的优秀代表、在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班北京主会场作发言的惟一一位农民、本次培训班15万余名学员中的一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脸上充满了自豪和满意的微笑。

  上至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授课,下至各地基层同行的经验交流,此次培训班对于王绍精这样的基层综治干部,无异于一顿丰盛的“营养大餐”。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指出:这次综治培训是一次实践的培训是一次方法的培训,是一次经验的培训,作用重大、意义深远。规模大、范围广、形式新

  ———首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15万余名基层综治干部同步参训

  此次培训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形式之新,在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历史上前所未有。

  参训人员“一竿子插到底”,包括全国各地市级和县级综治办主任、专职副主任、综治办专职干部,乡镇(街道)综治办主任、专职副主任。横向覆盖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纵向深入到了乡镇等最基层的综治工作一线。据统计,全国有超过15万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全国公安机关的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则为本次培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科技强警的硕果使如此多的学员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上课成为可能。

  “如果按照以往的培训模式,中央给省里开,省里给市里开,市里给县里开,一层一层传达,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营说。

  中央综治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政法综治干部是关键。中央综治办下大决心举办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力求以现代化的手段,从政治思想、法律法规、综治业务知识等方面对广大基层综治干部进行一次强化集中教育和训练,使他们不断适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发展变化的需要。不少办法拿过来就可以用

  ———精彩授课让学员受益匪浅,先进经验令大家耳目一新

  “这次培训针对性强,不少办法拿过来就可以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综治办主任付航对课程安排十分满意。

  从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全面系统讲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到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讲授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主讲人深刻而精彩的授课让学员受益匪浅。

  内容务实且针对性强是本次培训的一大特点。湖北省恩施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副主任谭志国说,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的授课为例,她讲授的内容是“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而这正是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点、难点工作,这一点越到基层体现得越明显。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大龙社区居委会主任梁锦泉则对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武冬立关于“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授课十分感兴趣。显然,对于广东这样的流动人口大省,这个课程为梁锦泉下一步的综治工作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和重要的参考依据。

  山西省大同市以宣传促进综治工作,重庆市江北区推广阳光综治六步工作法……培训班上,来自全国的20余位一线综治干部的经验交流让大家耳目一新。用6大标志检验培训效果———具体问题解决了,综治措施也就落实了

  培训效果的好坏,最终还是要看这些好的精神、好的办法、好的措施能否在基层的工作实践中得到落实和检验。

  中央综治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早在1991年,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就明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基层有6大标志:一是基层党政领导重视,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议事制度;二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有专人办事;三是建立了一定形式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四是有群防群治队伍和严密的防范措施;五是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六是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较少,对发生的问题能及时处置。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党委书记、综治委主任苑丹坚措说:“培训结束后,我们要根据当地综治工作的具体任务,剖析分解,一件件抓。从一定意义上看,具体问题解决了,综治措施也就落实了。”

  综治工作涉及面广、具体事多,进一步深入推进,最终有赖于广大基层综治干部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综治办副主任贾永旭说:“基层综治工作中心首先必须在‘联’字上下功夫,要通过这个平台使各个部门能真正相互配合。配合好了,党政领导重视了,对各部门来讲不是削弱它的职能,只能是加强。” (记者 潘科峰 闵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