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公务员上班普遍不足8小时 广东规定7小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称公务员上班普遍不足8小时 广东规定7小时
2009年12月23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避交通堵塞,浙江省宁波市自12月21日起实行错时上下班,调整后公务员全天工作时间仅为6.5小时,对比2个月前工作时间缩减了半个小时。此举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对公务员办公时间被缩减提出质疑,担心政府提供的服务得不到保障,并认为有关部门有权力自肥的嫌疑,还有人提出是否应相应减少公务员工资或者裁减冗员。

  记者昨天从网上搜索发现,目前全国各地政府公务员每天上班时间和长短不一,但普遍不足8小时,上班时间只有6.5小时的不止宁波。

  广东省规定7小时

  例如,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2005年7月1日起,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含高等学校和科研事业单位)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即一天工作7小时。深圳市从2003年12月15日起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政府机关的上班时间改为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也是一天工作7小时。

  2003年,河北省在全省推广实行了错时上下班制度,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由原来的每日上午8∶00上班改为8∶30,上班时间缩水。

  福建省泉州市政府规定,从今年的10月1日起至明年的5月31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时间将调整为上午为8∶00-11∶30;下午为14∶30-17∶30,全天上班6.5小时。

  一方面是部分公务员办公时间“缩水”,而另一方面,许多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又超时工作。像广东一些从事窗口、执法、案头等工作的公务员,他们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规定的7小时,常年超负荷工作。

  办公时长并无下限

  办公时长难道可以由地方政府说减就减的吗?记者昨天在网上找到了1995年修订并至今仍生效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其中第3条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40小时”;国家人事部同年下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也重申了这条规定。

  然而,一位在广东省人事部门工作多年的罗先生对记者说,这一规定实际比较模糊,很多人理解为公务员每日工作8小时为上限,而不是必须达到8小时。正因为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必须达到多少小时以上,各地便“灵活掌握”了。 洪启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