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246名儿童复检血铅含量 8名重度铅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清远246名儿童复检血铅含量 8名重度铅中毒
2010年01月01日 03: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远市3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中午12时,清远市疾控中心共检测246名儿童,其中,重度铅中毒的共有8人。经调查,清远市已初步查明造成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途径。

  2008年至今,多名生活在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的儿童,先后检测出血铅超标。12月27日清远市已经组织相关区域内第一批54名儿童复查,检查结果显示,轻、中度铅中毒的儿童共21人,重度铅中毒4人,其中血铅含量最高的为631微克/升。从28日起,清远开始扩大范围对则良蓄电池厂300米内全部14岁以下儿童进行登记和血铅项目检查,目前正以每天完成150人份的速度进行,检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清远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1日中午,共有246名儿童接受检测,结果显示:血铅检测值450微克/升以上的儿童共8人,其余为正常及轻、中度超标。清远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检测值在450微克/升以上的儿童,经再次核查后,将会通知其本人到指定的医疗单位作规范治疗;对检测值在449微克/升以下的儿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饮食调整、行为干预及适当的药物干预等相关措施。同时,清远市疾控中心将继续对广进员工公寓内的儿童做追踪检测。

  清远市通报称,广进员工公寓位于银源工业区内,距则良厂主要生产车间约150米,于2005年9月投入使用,有房屋380套,现有住户430户,人口近1200人,其中14岁以下儿童364人。

  位于龙塘镇银英公路旁的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面积约600亩,原为清城区1990年初规划建设的工业区,至2000年初已建有广东则良蓄电池厂等多家工业企业,企业员工2350人。则良厂于1999年在银源工业区投资建厂,2000年投产。今年9月,该厂以奥克莱公司的名义在原厂址进行生产,法人变更。该厂通过租用周边厂房,把厂区规模从原来环评通过时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约3.6万平方米。目前,该厂拥有员工约500人,其中有50人居住在广进员工公寓,有11名工人是血铅超标儿童的家长。

  清远市31日还发布消息称,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初步查明造成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途径有:一是则良厂的废气和废水排放。根据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清远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可初步认定:则良厂无组织排放废气超标、外排废水超标,是造成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因素之一;二是污染源企业劳动卫生防护监督不到位和工人劳动防护意识薄弱。据现场勘察,这家企业的更衣室及洗澡房鲜有工人使用,工人下班后大多穿原工衣回家,这也是直接和间接地造成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因素之一;三是涉铅公寓离污染源企业太近。由于开发商在规划建设员工公寓时离污染源太近,是造成此次事件发生的安全隐患,开发商对这次事件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四是银源工业区特别是广进员工公寓附近有众多的饮食店、小卖部等,其食品、玩具、衣服易受污染,也是造成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另一因素。(记者 肖思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