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戏说”转世背后的分裂实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日报:“戏说”转世背后的分裂实质
2010年01月04日 14:15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世转世”、“转世可能为女童”、“转世为黄头发的外国人”、“藏人投票决定转世”等十四世达赖种种“戏说”,早已令许多藏传佛教界人士感到荒诞、滑稽了,在所谓的“备忘录”中,他又强调说:“对转世灵童的认证等事务,政府都不应进行干涉”,其企图通过绑架宗教开展分裂活动的险恶用心不言自明。看着达赖不断玷污藏传佛教传统,许多人摇头之余一针见血地指出,广大僧俗信众心中最神圣的藏传佛教转世制度,正沦为达赖的“分裂工具”,今后达赖在活佛转世的问题上,将会变本加厉、更加肆意践踏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从而让藏传佛教蒙羞。奉劝达赖一句,想借转世搞分裂,和往常不得人心的恶业一样,最终只会弄得天怒人怨!

  达赖和班禅是西藏黄教领袖宗喀巴的两大传承弟子,在传承上均采用独特的活佛转世制度。在藏传佛教界里转世一事更是一件很严肃、很庄重的事情,来不得半点儿戏,其有一整套严密的规则和仪式。与此同时,我国施行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活佛转世不受境外任何组织、个人的干涉和支配”。《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里还明确规定了转世的程序:“活佛转世应当履行申请报批手续。申请报批程序是:由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庙管理组织或者所在地佛教协会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转世申请,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后,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逐级上报,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其中,在佛教界有较大影响的,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有重大影响的,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有特别重大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

  不说远的,备受广大僧俗信众爱戴的十一世班禅就经历了以上的程序。但是,达赖对这些视而不见,反而不断干涉各种活佛转世活动。其中,最招僧俗信众厌恶的,恐怕莫过于干涉十世班禅转世活动了:在1993年12月以后,达赖多次派人潜入西藏与扎什伦布寺个别人勾结,并擅自指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完全违背藏传佛教仪轨,违背十世班禅大师遗愿,违背广大僧俗群众的意愿。除了染指班禅转世活动,达赖连自己也不放过。他“口无遮拦”的转世言论层出不穷:1993年,面对德国《明镜周刊》记者,达赖不假思索地表示:“在迄今为止的政权下,肯定不会有了。”1996年9月,达赖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时称:“我很可能是西藏最后一位达赖喇嘛。”也许感觉到过于凄凉,所以他又强打精神说:“根据我的梦境和一些预兆显示,我将活到100岁到120岁……” 2007年达赖在“访问”日本期间则表示,除了传统的选定转世灵童的方式之外,他的继承人十五世达赖喇嘛也可从高僧中选出——他这种颠覆性的思路和说法,竟让西方媒体也颇感疑惑。《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就直言:“依据往例,只有当在世的达赖喇嘛仙去(圆寂)后,才开始寻找下一位转世灵童……达赖的最新主张,引起许多信奉藏传佛教者的疑虑,他们认为,没有了各种神迹,下一世达赖喇嘛,如何能有统治的合法性?”

  到了2008年11月23日,达赖又抛出了转世的另一种构想,“可能是小男孩,也可能是小女孩。因为女孩子更富有同情心,但女孩也比较容易独断专行。” ——这种他将转世成为女人的说法,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印度快报》报道称:“达赖的言论十分有趣,怎么这位黄教喇嘛的传人,竟然说出了如此离经叛道的话来呢?从藏传佛教的基本教义看,‘可能是女人’的说法,简直就是大逆不道的言论。”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达赖所言冲击了藏传佛教传统,在很多藏传佛教信徒的眼中,这是亵渎神灵之举。不错,为了“藏独事业”,达赖正不惜违背藏传佛教的传统、篡改宗教仪轨、背离人心民意。

  回顾这些年达赖关于转世的“戏说”言论,确实让人匪夷所思。不过对于他这位擅长制造纠纷、制造话题的人来说,将自己的死亡构想成一出出多变的闹剧,也只能见怪不怪了。只是,他自诩为“藏传佛教的高僧”,为了“分裂事业”,竟然要将藏传佛教原本十分神圣的活佛转世活动,变成一个备受世人耻笑的荒唐事,不但严重扰乱了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同时也让广大信教群众寒心。

  达赖为什么要弄出这么多 “戏说”转世言论,要拨开这层“云雾”也很容易。达赖分裂主义集团曾公开叫嚣:“掌握了一个活佛就等于控制了一个寺庙,控制一个寺庙等于控制了一个地区。”由此不难理解达赖为何热衷于“戏说”了。“戏说”转世让我们不能不警惕啊!(本报评论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