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抢占“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广东抢占“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
2010年01月06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五日电 题:广东抢占“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五日在此间举行的省委全会上说,二00九年是新世纪以来广东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广东现已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预计全省去年GDP增长百分之九点五。汪洋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凸显了传统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增强了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紧迫性,这给广东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

  面对金融危机,广东安排财政资金扶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调整出口结构,力保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全省进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另一方面,“快手重拳”扩内需,吸引一批大型央企、外企和民企到广东投资,推动“广货北上西进”,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百分之五十八点八。

  在抑制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广东积极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去年全省人均GDP增速比GDP增速大约低一个百分点,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双转移”(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稳步推进,省级产业转移园实现工业产值和税收同比大幅增长,去年前十一个月转移农村劳动力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粤东西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所作报告显示,去年广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居全国首位,现代服务业前三季度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百分之五十四点九。另外,通过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得以提高。去年一至十一月,三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大幅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点五。自主创新方面,广东去年前十月科研技术服务投资增长百分之七十八,全省技术市场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一百八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点六倍。去年一年,广东省还产生了十一位“九七三”首席科学家、五位院士、三个国家工程中心。

  汪洋提醒说,要防止盲目乐观倾向,特别是防止经济形势好转时传统发展模式的“复归”。

  汪洋称,广东要集中力量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场“硬仗”,力求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重大成套设备、软件等若干领域取得突破;培育现代产业“五百强”引领现代产业发展;以自主创新提升企业和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抢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

  汪洋强调,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双转移”行之有效,今年要突破难点,抓出更大成效。将分别重点“解剖”三个最好的和三个达不到标准的最差的地级以上市的“双转移”情况,请主管部门和专家会诊,请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