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晨最低气温降至-16℃以下 周五将再次下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晨最低气温降至-16℃以下 周五将再次下雪
2010年01月06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4日,崇文门西大街,大风吹起的雪粒打在行人身上。记者 杨小嘉 摄
    昨日是小寒,气温达到-15℃,西城区大院胡同的夏奶奶和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从布满冰花的窗玻璃里向外看。于志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气象台继续第三天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据预报周五将再次下雪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预计今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6℃以下,有望再创新低。据预报,8日(周五)北京将再次下雪。

  雪融化后道路结冰

  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15.6℃,该气温为33年来南郊观象台出现的同期最低温值,出现比这一气温更低的日子需要追溯到33年前的1977年1月2日,当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16.1℃。

  但是,33年前的纪录很可能在今天早晨被突破。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昨天晚上没有风,天上没有云,加上地上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这使得地面的降温会很强烈,预计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6℃以下。

  昨天16时,北京市气象台继续第三天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郭虎说,形成道路结冰有多种情况,比如说降雪后积雪冻结在路面上形成道路结冰;另外,积雪融化后,由于气温骤降致使路面温度低于0℃,而在路面形成结冰。“这次预警主要针对的就是积雪融化后,雪水流到道路上,形成的道路结冰。”

  8日部分地区有小雪

  据预报,8日北京将再次下雪,现在看来是部分地区有小雪。

  郭虎说,北京1月出现降雪实属正常情况,只要条件有利,北京在整个冬季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降雪。目前北京气温极低,只要有水汽过来,就会下雪。

  北京市气象台称,虽然8日的雪不会像3日的那么大,但它会让北京低温严寒天气延长。这种天气情况下,雪水流到道路上,很容易结冰,形成“地穿甲”,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 应对

  商场企业写字楼天然气限供

  燃气供热应急预案启动;居民用气不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杜丁)受近期极端天气影响,北京天然气供需矛盾显现。昨天,市政府启动燃气供热应急保障预案。今起将对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建筑、写字楼和工业企业予以限气。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母秉杰介绍,北京遇到了40年不遇的灾害天气,天然气用量大幅增加。他表示,目前北京居民生活用气和采暖是能够保证的。北京百姓日常生活使用天然气量并不大,只占全市总量的1/10。

  母秉杰表示,压缩商场的用气量,最大限度是顾客从室外进入商场后,无需将棉服脱下。正常情况下温度不超过13℃。

  “一些机关单位在周末时,室温降低到5℃左右。”市供热办主任郭维圻解释,目前北京大型公建近4000家。

  据了解,2004年底和2005年初北京也曾经启动过该应急预案。

  【追访】

  医院等公建是否也受限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母秉杰说,由于目前气温降幅过大,整个城市用气量已不能按照常规的供需缺口来计算,只能采取措施应对极端天气。省下来的天然气需要根据气候等因素进行调整控制。

  对于医院等这部分公建,此次限气会通过技术手段适当调整。另外,对商场进行限气后,各商场的温度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有的商场外保温条件以及室内灯光散热等较好,并不会因为限气而使得商场内的温度下降过多。

  此外,液化气供应目前完全没有出现紧张状况。(记者林文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