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极端天气停课”应上升为应急预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极端天气停课”应上升为应急预案
2010年01月06日 03: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期间北京遭遇罕见大雪,中小学校“停课令”60年来首次出台获得市民好评。

  昨日,《北京日报》披露了此次停课令出台的始末———1月3日下午5时,在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有人提议,“孩子们上学的路上太危险了,能不能考虑中小学放假一天?”此时,一位家长打电话到市应急指挥中心询问:“明天孩子上不上学?”各部门讨论后认为“停课方案可行”,几分钟后,一份请示报告摆在了市领导的面前。下午5时20分,60年来北京市首道“极端天气全市停课令”以市政府的名义正式发布。

  “停课令”从构想到发布,仅用了20分钟,如此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体现出政府解决民生事务的高效率。“停课令”背后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在大雪等灾害天气下,“人”被放在了第一位,不再一味强调以血肉之躯去克服困难,而是尊重人性,呵护生命,关怀弱势,无疑是很大的进步。

  人们的期待是,“极端天气全市停课令”能否成为一个固定的应急机制?

  北京目前有关的气象应急预案对此并无相关表述,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临时拍板的决定。但在国外以及我国的香港,发生暴雨暴雪等灾害天气,只要气象预警达到一定级别,家长马上就知道不用去送孩子上学,电视、广播短信等媒介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如果能依据固定的应急机制来启动“停课令”,显然要比临时决策更有效率,更具有执行力。

  这一点,政府也认识到了,据报道,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中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争取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无疑,临时拍板,固然体现出决策的魄力,但更长效的办法是将“停课令”形成正式的应急预案,同时进一步加以完善,例如,对“停课令”在什么条件下启动、通过什么渠道最快发布等作出更明晰的规定,对“停课令”造成的一些社会问题,如幼小孩子留家,家长因工作无法看护,提出相配套的解决方案。

  当然,需要形成应急预案的不仅是“停课令”,纵观北京目前有关的气象应急预案,预案涵盖的领域仍然有限,尤其是缺乏许多关于民生的内容,而且这样的应急预案,似乎注重强调政府单方面的力量,忽视了蕴藏在民众中的力量。

  试举一例,此次大雪后,机动车道除雪很快,但是由于政府除雪力量有限,大量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除雪缓慢,非乘车人不得不占用快车道,造成安全的隐患,北京720余人摔伤,160余人骨折(不完全统计)恐怕与此有很大关系。此时,动员民众参与除雪显得极有必要,但计划经济时代下的那种除雪动员模式正失去效力,建立一个在公民社会基础上的,新型的以激励为目标的除雪社会动员模式,在有关应急预案中却是个空白。

  因此,完善极端天气下的应急预案,一方面需要政府做更细致的调研,组织专家进行更全面的论证,另一方面,也要广征民意,群策群力。气象灾害的应急,包括了大量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操作细节,对此,仅靠政府,难以一一料到,仅凭政府之力,也难以全面解决,此时,承认政府自身能力的有限,向民众求解,汲取民众智慧,唤起民众的互助精神,才是最优选择。做到了这一点,应急预案才算完美,应急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