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对网络官僚作风更应痛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对网络官僚作风更应痛打
2010年01月06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官僚连老百姓的网络投诉都嫌长,不愿意、没工夫细看,还谈什么“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服务”?官僚上网,网上也官僚。对网络官僚作风更应痛打。

  社会大网络,网络小社会。网络就像一面镜子,社会上有啥,网络就有啥,如官场有官僚主义,网络也有官僚主义,而且层出不穷,特别表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

  不久前,湖北省应城市长信箱对市民投诉出现“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的雷人批复,之后宁波鄞州区长信箱出现“已阅”两字批复,引来口水无数,板砖遍地。现在又出现“限字投诉”,真应了广州那句俗语:一百岁唔死都有新闻睇。

  在江苏镇江丹徒区官方网站上,咨询、投诉和建议的确存在100个字符的内容限制。(见1月5日《环球时报》)

  投诉限100字,莫非真如网友戏言,要用“之乎者也”文言文来写,或者用100字写些客套话,之后再来一句“具体投诉内容请见附件”?如果当地官方为了提高办事效率而提倡长话短说、废话少说,倒也罢了,事实不是,看看他们工作报告上的空话,各种文件上、大会小会上的假话,就知道是“官民有别”、“内外有别”。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老百姓有事才找你,没事也“没时间跟你闲扯”,丹徒区为何要“限字投诉”,不让老百姓把话说完?无他,网站设咨询、投诉、建议等窗口,不过是政府网站设计的需要,人有我有,应景罢了,情非所愿,所以附设限制条件,少来烦我。站在百姓立场,政府网站要么干脆不设这些栏目,不与老百姓沟通、交流,自我欣赏,自娱自乐;既然设了,就要拿出诚意,像个公仆网站的样子,叶公好龙,浪得虚名,算什么?

  “限字投诉”,看似小事(说不定过几天得出的结论又是“临时工”干的),其实不然。从这“一滴水”可以窥见某些人的态度、作风、观念等“太阳”。官老爷们连老百姓的投诉信都嫌长,不愿意、没工夫细看,还谈什么“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服务”,甚至“执政为民”?官僚上网,网上也官僚,对网络官僚作风更应痛打。

  近年来,各级领导现身网络,为网络监督、网络问政推波助澜。其意图除了听民声、恤民情、顺民意,提高执政水平之外,还希望通过互联网这种技术手段,清除官僚体系中的一些积弊,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对社情民意的“迟缓症”、“痴呆症”等等。客观地说,这几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现实政治对接的日趋顺畅,网络对传统官僚体制刺激很大,官场种种不良风气已有所好转。

  但是,无论互联网技术如何先进,高高飘扬的网络民意最终还是要“重重落地”,化为政府的实际行动才有意义。遇上像“没时间跟你闲扯”、“限字投诉”这种网络官僚主义,一切技术都枉然。相对于现实政治而言,网络政治还处于一个发育期、粗放期,基层政府网站建设基本处于自发状态,缺乏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善治的高度要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对反馈意见的呼应程序等等,都应该有一个兼可操作性与刚性的规程,让政府与公众双方都有一个可以遵循的文本,避免由此导致冲突。

  从长计议,破网络官僚主义镜像,还得从现实官僚主义物像入手,因前者不过是后者的映射罢了。(练洪洋,媒体评论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