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命案频发值得引起社会警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命案频发值得引起社会警觉
2010年01月06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凶杀案突然增多或在某一时间、某一地区、某一方面集中出现,值得社会引起高度警觉。

  本市大兴去年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发生李磊杀一家6口、张武立杀妻灭子和张伟酒后杀5人夺6命三大惨案。十几条鲜活的生命陡然间被剥夺去,且集中在一个地区,确实令人不可思议,超乎常人的想象。一个杀人狂、两个杀人狂、三个杀人狂……一个疯了,两个疯了,第三个还疯了吗?“杀人如草不闻声”。究竟是什么原因,人们希望找到答案。有人妄测某地风水不好,这显然有违唯物主义者的基本常识。昨天,有电台记者问我是否需要对这一地区的人们主动进行心理辅导,或对某些特定人群进行心理干预。我觉得,除了每个人冷静对待外,心理指导很难产生大的效果。尽管接二连三的命案发生在同一地区,应该说,还是有极大的偶然性。我们不排除每个杀人凶手都有心理危机,出现极端反人类心理,但要从心理预防的角度制止杀人犯罪,困难之处在于找到潜在的杀人狂犹如大海捞针。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些杀人狂的心理诱因难以掌控。古人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善恶有时往往在一念之间,打消某个人为恶的念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确乎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

  元旦前夕,杭州、广州发生两起小偷杀人的命案。2009年12月31日夜晚,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抓小偷时被刺死,4名嫌犯已经落网。江西来广州打工的叔侄二人抓小偷,一死一重伤,3名凶手在逃。(据1月2日《青年时报》)有句老话说:盗亦有道。一般情况下,小偷小摸不同于杀人越货的江洋大盗,即使是索马里海盗,也是收了钱放人,并不撕票。只图财不害命,这是偷盗者的“道”,也就是他们的行为准则。小偷杀人,这是盗贼无“道”,连黑道上的规矩都腐败了。对这种暴力化的小偷,视他人生命为草芥的小偷,只有以暴制暴。心理干预大概只能从娃娃抓起,到了小偷持刀行凶时,再讲任何道理都和他们讲不通了。

  昨天,《北京晨报》的晨思版上讨论团购电警棍是不是冷幽默的问题。话题的引出是近日武昌领袖城小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深感居住不安全的业主在QQ群里发出一则团购召集令,号召“大家一起团购电警棍自卫”。有人说,如今小偷泛滥,防不胜防。一些物业部门和单位视若无睹,苦无良策,“逼”得居民和业主在有违法律法规嫌疑情况下自发购警棍自卫。我看,小偷如此无道,如此猖獗,到了该严打的时候了。至于业主团购警棍自卫,这倒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公民在何种情况下,可以使用何种器械防身自卫,随着当今社会小偷盗贼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盗亦有道”,而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值得全社会认真对待和思考,从法律法规上加以应对。公民总是双手攥空拳去与持刀盗匪搏斗,每每以“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而结束,实在是令人扼腕痛惜。有些命案的发生,事先预防力有不逮,比如大兴的三起命案。而小偷杀人这类命案,公民应当有权利动用适当器械自卫保护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和个人生命不受伤害,国外如有好的经验或可借鉴。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