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将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需扫除户籍等制度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镇化将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需扫除户籍等制度障碍
2010年01月07日 01:5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品学兼优的王茹面临无法参加中考的困境。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如果严重的滞后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2010年01月06日节目文字实录:

  2009中国经验:城镇化

  中国经济在城镇化进程中的探索之路

  继续我们《2009中国经验》系列报道。在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城镇化和工业化一样,一直都是推动经济大步向前的重要动力之源。

  而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这就意味着,在今后一段时期,城镇化将在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中扮演起重要角色。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在城镇化进程中又做出了哪些探索呢?

  新年伊始,在广州持暂住证已经11年的林先生,即将拿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广东省居住证。林先生告诉我们,十多年来自己一直要面对尴尬的“身份”定位,只有“暂住证”,没有城市户口,无法享受与户籍捆绑在一起的子女入学、就业保障等社会福利。虽然在这个熟悉的城市打拼了多年,却始终感到自己是城市的“陌生人”。

  林先生:“新政策出台之后,我们这些外来工的子女,能否享受和当地人一样的九年义务教育,还要不要交学费。我希望新政策出台以后,以后我们的工资达不到低保线的话,我们能够享受当地人低保户的待遇。”

  从2010年1月1日起,新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实施。在广东省各地级市以上的派出所、公安机关授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都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与此同时,流动人口在广东将享有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保健服务等七类公共服务,还可以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等四类公共服务。丢掉“暂住证”,迎来“居住证”,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对于广东的3000万流动人口来说,收获的确是一份沉甸甸的归属感。

  曹先生:“外来工在外面租房子比较贵,所以我们想租一些便宜点的,我就想新政出台后,我们有没有机会申请廉租房。如果我真的在广州做到退休,最好能像广州的老人一样,有那些优惠证,像乘车证,在交通方面有一些优惠。”

  事实上,为了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问题,我国的一些城市,也做出了一些大胆的探索。2009年年初,天津市调整了蓝印户口管理政策,申办蓝印户口购房款由原来的100万元调到了最低40万。2009年,一直为孩子上学问题犯愁的徐清南,赶上了天津市这个政策出台。

  “买房子肯定是为了孩子,不为了孩子的话不会跑这么远。”

  徐清南老家在浙江,来天津已经做了六年生意,他告诉记者,孩子读到了高中,如果没有户口,考大学只能回原籍 ,有了蓝印户口,孩子高考的问题就解决了。

  徐清南:“就是说在这里的话差得太大,比如说在那里考了前十,可能不一定上,在这里考了,肯定可以上好的学校,差太大,差别很大,这肯定是有点轻松。”

  和天津一样,2009年成都制订了购房落户的政策,而且相比之下,成都的政策要更加宽松,在成都,只要购买一套超过70平米的商品房,就可以落户。

  成都居民冯秀兰:“当然高兴了,因为我也可以成为成都人。”

  冯秀兰到成都已经9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川最古老的公园,尽管一直向往城市生活,但是冯秀兰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她希望这次买了房,有了成都户口,她真的可以把成都当作自己永远的家。

  冯秀兰:“我将来老了的时候能像他们这样,好幸福哦。”

  成都居民:“户口转进来,娃娃可以读书,大人可以安居乐业了。”

  2009年2月23日,上海市政府公布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上海居住证持有者终于可以转上海户籍了,这一《办法》的核心在于居住证可以有条件地转为户籍。这一政策一经出台,就引来诸多期待。

  沪务工人员:“这个挺好的,应该有包容的态。”

  在上海打拼了两年后,李广超拿到了上海市居住证,他第一次感到上海户口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上海宝信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李广超:“CW9开头的,就是说人才引进类居住证,还有一些可能是,就是临时居住证,或者是投靠亲友类居住证,包括务工类的居住证,只有CW9开头的这种人才引进的居住证,才是可以缴纳社保的。”

  因为没有上海市的户口,小李在生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拿到这个居住证,就意味着他几年以后能够享受到原本只要上海市民才拥有的权利。

  李广超:“这些东西出来以后,一个长远的感觉就是说我们看到希望了,不像以前那样子,大家摸不着边,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说,美国的信息化和中国的城市化是21世纪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 纵观近十年来我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可以发现城市化一直被予以高度关注。 “十七大”报告中再次要求,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 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

  温家宝:“最近中央做出的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