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青年农民大多因收益低不愿务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青年农民大多因收益低不愿务农
2010年01月07日 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 张希敏)全球消除贫困联盟-中国(GCAP)今天在北京发布《中国农村外出务工者生存状况民间报告》称,大多农村青年因为务农收益低,不愿意务农。

  二00八年,全球消除贫困联盟联合中国十四家合作伙伴,包括NGO、高校、研究机构等开展了中国农村外出务工者生存、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调查,涉及中国四个省份、五个不同地区。

  报告称,目前,中国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约在一点三亿至一点五亿之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其宏观背景是九十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由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户籍挂钩,离开了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口权益得不到保障,在城市中所处的不平等地位和与主流社会隔绝的状态,也是产生贫困、被歧视、无助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经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农民工群体出现占据一定比例,意味着农民工群体的整体素质有上升的趋势。

  调查显示,农民工在收入方面存在着性别差异,男性农民工历次外出务工的平均收入为一千二百三十三元人民币左右,而女性平均收入仅为九百九十二元。有外出务工的家庭收入水平明显高于没有外出务工的家庭的收入水平。此外,男性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平均收入约为一千四百元左右,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为一千一百元左右,女性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为一千元左右,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仅为九百元左右。虽然职业资格证书在收入上能够帮助女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收入,提高幅度却不明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