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日可能再降小到中雪 短期内不会拉闸限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明日可能再降小到中雪 短期内不会拉闸限电
2010年01月07日 04: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展家乐福内室温下降,一名工作人员在制服外套上羽绒马甲。记者王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低气温-16.7℃”,昨天凌晨1点,(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继5日的-15.6℃之后,昨天凌晨,南郊观象台监测的最低气温跌至-16.7℃,刷新了38年来1月上旬最低温度纪录。根据预报,这还不是今冬寒冷天气的终结,明天,全市可能普降小到中雪,最低气温仍将徘徊在-12℃左右。

  昨天一早,天寒地冻,上班的行人全副武装包裹得严严实实,上午8点,气温仍在-14℃左右。当天是北京38年来最寒冷的一天。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根据气象记录,1971年1月4日,北京的最低气温为-16.7℃,昨天南郊观象台测到了同样的温度。

  “今天虽然天气晴朗,日照充足,但对升温的作用不大,低温过程还将持续,积雪也很难融化。”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昨天表示。然而,积雪尚未消融,京城又将在明天迎来一次降雪过程,可能为小到中雪。市气象台提示目前天气状况不适宜户外活动,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出行要留神路滑,注意交通安全。

  针对近日频繁的降雪,郭虎说,北京1月出现降雪实属正常情况,只要条件有利,北京在整个冬季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降雪。目前北京气温极低,只要有水汽过来,就会下雪。虽然明天的雪不会像3日的那么大,但它会让北京低温严寒天气延长。

  此次大雪使本市空气质量连续优化,雪后天气一路“飘绿”。1月3日大雪过后本市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50、48、60”,均是达标好天,其中4日和5日达到“优”级。(记者夏命群)

  >>释疑

  极端冷天气不代表暖冬结束

  接连的强冷空气使得京津笼罩在寒冬之中,这使得不少人误以为暖冬时代的结束。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尽管当前天气寒冷,平均气温比常年低了好几度,但由于整个冬季才过一半,而且这仅仅是一次极端天气过程,所以现在就认为暖冬时代结束还为时过早。

  >>雪情·应对

  涉外饭店室温禁超20℃

  昨天开始,大型商场、超市、公建等开始限气降温,只要最低温度在13℃即可。记者从市供热办获悉,宾馆饭店也成为此次限气的目标。使用燃气供暖或市政供暖的涉外饭店,室温不得超过20℃。记者从燃气集团获悉,昨天各部门人员均下到相关单位开始关闭锅炉阀门。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用气量大的是采暖用气,所以本次集中启动对锅炉用气的限制。

  当天,记者在国展家乐福看到,工作人员在工作服外又加了一件衣服。而地安门商场相比降温前并未有太大影响,记者穿一件毛衣逛商场即可,前台工作人员甚至不知道降温了。西城区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地安门商场从原来烧两台锅炉,改为烧一台锅炉。商场的温度仍在16℃左右。对于降温是否受到阻碍,商场相关人士表示,其实没什么影响,而且少开一台锅炉,商场还省钱了。

  热力集团方面介绍,截至昨天下午,双榆树供热厂已减2台锅炉,华能热电厂已减1台锅炉,郑常庄供热厂已减1台锅炉,草桥供热厂已减1台锅炉。不过中央、外事、医院、幼儿园、学校和居民用热等都有保证。记者文静

  环卫工人轮休应对新降雪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环卫工人以最好状态迎接周五降雪,目前已经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实行轮休调休,并加紧清理残存积雪。

  市容委市容环境处处长李向东表示,从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明天的降雪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目前本市的扫雪力量能应付。同时,将会密切关注雪情变化,随时启动相对应的扫雪铲冰预案。如果再遇到极端天气如雪灾等情况,市政府可能会根据情况启动应急方案,届时会调动其他力量参与扫雪铲冰。 记者文静

  本市短期内不会拉闸限电

  本月3日到5日本市用电负荷连续走高,5日晚最大负荷达到1312万千瓦,创冬季负荷之最。昨天起,全市政府机关、公建、商场、超市限气运行,导致用电量有所上涨,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负荷有一定增加,但是冬季负荷相比夏季低出很多,本市目前的负荷量远未达到夏季的高负荷,所以用电有保证,短期内不会出现像上海等地区拉闸限电的情况。目前为确保北京电网主网输电系统安全运行,输电运行人员对重点输电线路进行了特别巡视,以排除隐患。  记者文静

  海南蔬菜进京平抑菜价

  明天的降雪可能再次使菜价上涨。新发地市场称,昨晚50车共计1500多吨海南蔬菜进京,将于今明两天陆续投放市场,其中主要是一些本市稀缺的蔬菜品种,如扁豆、辣椒等。

  有市民反映不少餐馆蔬菜类菜品减少,菜市场的蔬菜价格也居高不下,担心春节时蔬菜涨到10元一斤。对此,新发地市场副总经理顾兆学表示,前天市场投放3000多吨蔬菜后,批发价已回落到元旦前的水平,北方大棚的黄瓜、西红柿、芹菜、莴笋、菠菜的价格小幅下降。但因连续降雪,很多零售商中止进货,市民买到的蔬菜都是此前的存储菜,价格偏高,供应也不足。记者文静

  >>提醒

  上班途中滑倒摔伤不定工伤

  4日早上,担心上班迟到的赵女士拼命追赶即将离站的公交车,结果脚底打滑摔倒,踝骨骨折。“我认为我是上班途中摔伤的,属于工伤,单位应该负责。”赵女士说,但是她的单位只同意她请病假,并不给她工伤待遇。

  丰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赵女士虽是在上下班途中受伤,但是按照工伤的有关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只有受到机动车伤害的才能认定为工伤。而赵女士是因自己不小心摔伤的,所以虽然是在上班途中,仍然不能认定为工伤。

  记者钱卫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