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
2010年01月07日 15:46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月6日20:03播出中国海军执行护航任务一周年特别节目《逐浪亚丁湾》上集。

  2009年1月6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飘扬起了“八一”军旗,整整一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究竟闯过什么艰难险阻?频繁与猖獗海盗交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又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

  护航检验海军远洋作战能力

  2008年12月26日至2009年1月6日,一支由两艘导弹驱逐舰“武汉舰”、“海口号”和一艘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正在蔚蓝色的大海上破浪疾驶。他们的目的地是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亚丁湾距离我国4400海里之遥,但那里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600年前,明朝著名的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经过数月的航行曾经到达亚丁湾。

  60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护航编队再次驶向亚丁湾。对于向信息化建设大步迈进的中国海军来说,这样的远洋航行已算不上什么困难。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海军几乎每年都要进行舰艇出访活动,并且完成了环球航行。然而在这一次的航行中,对舰艇舰员、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海军特战队员却都无异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首批护航编队指挥组组长姚俊彪说,在远洋作战,装备保障、后勤保障、补给,包括防空、反导作战,都是依靠编队自身的力量来完成。

  这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是对组建60年来的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按照预定计划,2008年12月26日护航编队起航,10天之后抵达亚丁湾。4400海里的航程,平均每天要航行430多海里,相当于800多公里。

  通常一次远洋出访活动也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按理说,这次中国海军担负首次远洋护航任务,需要更长时间准备。但由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局势日趋紧张,因此从中国海军于2008年12月初发布组建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的预先号令,到12月26日首批护航编队出发,前后准备仅仅20天左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