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别让一元福利影响公务员形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别让一元福利影响公务员形象
2010年01月08日 11: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成都市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从2010年1月4日起,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获得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该区公务员不仅吃饭便宜,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建了私家车停车场,免费为机关干部职工停放私家车辆。(1月7日《三湘都市报》)

  在物价不断攀高的今天,一元钱能吃到什么?所以,看完一元钱就能饱餐一顿的新闻,实在是羡慕。首先,羡慕的是一元钱在成都锦江区是如此值钱,其次是羡慕该区公务员所获得的优待。毕竟,是公务员身份才让一元钱如此值钱。

  有人说,吃饭钱不是小钱吗?这样的说法也对也不对。如果按实际金额计算,在食堂每一顿的费用可以保守地计算为10元,两顿就是20元,一个月的费用是600元,因此虽然一元钱饱餐一顿看似很诱人,但实际折算下来,一月省下来的金额也没有多少。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锦江区认为可以把这点小福利“发放”到公务员头上。

  但如果换个思路想想,吃饭的钱又不是小钱。对于一些弱势群体而言,这点钱会让他们感到很羡慕。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种待遇是无法平均的。尽管,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生活际遇和福利待遇,但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其惠及的面应该是公开的,其提供的福利应该是均等——每个群体都有享受到公共资源的可能。当然,绝对的平均是没有的,但是优先享用的次序必须符合人们的价值判断。

  我们可以把锦江区公务员的待遇看成是一个细节。这个细节看上去很小,就是衣食住行中的食,就是优惠一块钱的小福利;但同时,这个细节又很大,这个细节反映了公务员群体的福利待遇。当普通的饮食都可以得到令人羡慕的优惠时,其他方面公务员群体的待遇可想而知。

  反过来说,既然饮食方面的优惠只是小福利,何必因为这个细节而影响公务员群体形象呢?(作者系教师)

  合法的“一元就餐制”更可怕

  在新闻后面的跟帖中,有网友算了这样一笔账:锦江区党政机关按千人算,除去节假日,每人每天20元,一年下来开销近500万元。加上“修建了私家车停车场,免费为机关干部停放私家车辆”,花费恐怕更高。此举确实是获得干部职工“一致好评”了,可这样的就餐制,估计平常百姓是很难享受得到的。

  “一元就餐制”看似虽小,但和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网友称这“分明是公务员的一种变相特权”。这种特权,也就是一部分人可以吃便宜饭的特权。

  何况,就算是在食堂就餐,按照现今的标准,一元钱能买到什么样的餐?报道中说,锦江区的“一元餐”,能让公职人员吃到“质优价廉、品种丰富的营养餐”,这种营养餐一元钱能做成吗?财政要为其补贴多少钱?钱从何而来?

  更进一步说,“一元就餐制”是由锦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出的,这种合法的“一元餐”比“霸王餐”还可怕。在很多新闻中,我们常常看到公职人员吃“霸王餐”。这种明显的以权谋私行为,一经曝光,很快能够得到纠正。可“一元餐”是冠冕堂皇的吃,不存在风险。吃者还会对质疑理直气壮,“我吃饭不是交了钱吗?”可以说,这种隐性的谋取私利更危险。交了一元钱,就能吃上“品种丰富的营养餐”,这在本质上与公款吃喝有何区别?桂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