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拐行动初见成效 解救被拐妇女儿童逾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打拐行动初见成效 解救被拐妇女儿童逾万人
2010年01月08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黄祖跃今日下午做客公安部网站,就社会治安“冬季行动”和打击刑事犯罪的有关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黄祖跃表示,公安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已解救被拐妇女儿童逾万人。

  去年4月,公安部开展宝贝寻家行动,截止2009年12月28日,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895起、拐卖妇女案件4422起,解救被拐卖儿童3455人、妇女7365人,打掉拐卖犯罪团伙1684个,打拐工作初见成效。

  黄祖跃表示,在此次“冬季行动”中,对打拐工作将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立案和侦查工作。要求所有儿童失踪案件都必须立为刑事案件,第一时间组织查找,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第一时间立案侦查,第一时间完成采血检验入库。要像侦办命案一样侦办拐卖儿童案件,对每一起拐卖儿童案件都要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不破不撤。

  二是加大案件督办和线索督查力度。去年,公安部对20名罪大恶极的在逃人贩子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目前已抓获19名。

  三是开展打拐DNA数据库建库会战。截止2009年12月28日,全国已采集被拐卖儿童和父母的DNA数据54695份,比对确认了242名被拐儿童身份。下一步要深入开展打拐DNA数据库建库会战,尽可能多地采集失踪和被拐卖儿童的血样,通过数据库的查询比对,查清身源、找回孩子。

  四是加强反拐宣传和沟通。拐卖犯罪比较突出的区域,要利用春节前人流量大的时机,在商场、闹市、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防范活动。节前,公安机关要主动与反拐志愿者和被拐儿童家长见面座谈,倾听他们对打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五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拐卖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光靠打击是不够的,还需要各部门、各地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目前,公安部作为牵头单位,正积极筹备召开"国务院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进一步推进《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的落实,积极推动建立集预防、打击、救助和康复为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