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谷超豪、孙家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中国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谷超豪、孙家栋
2010年01月1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 中国二00九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备受瞩目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数学家谷超豪和中科院院士、资深航天专家孙家栋共同获得。

  今年八十四岁的谷超豪院士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现为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数学家,在当今核心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汇点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谷超豪早期从事微分几何的研究,是苏步青教授所领导的中国微分几何学派的中坚,在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的研究中取得了系统和重要的研究成果。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谷超豪敏锐地注意到与高速飞行器设计相关的数学理论研究既是国防建设的需要,也是数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他将主要精力转向偏微分方程的研究,为解决超音速空气动力学中的若干重要数学问题做出了先驱性的工作,所提出的方法和技巧为后续的研究提供重要途径。

  一九七四年,谷超豪在与杨振宁合作时,最早得到经典规范场初始值问题解的存在性,对经典规范场的数学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二00二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国际数学家联盟主席帕利斯教授把谷超豪列为培育中国现代数学之树的极少数数学家之一。谷超豪一贯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几十年来,他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数学人才。

  孙家栋院士一九二九年四月出生,一九五八年毕业于前苏联儒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院长,航天部副部长,航天航空部副部长等,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顾问。

  孙家栋是中国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是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为中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做出重大贡献;为创建和发展中国人造卫星总体技术、卫星航天工程管理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一九九九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孙家栋主持完成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和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的总体设计,领导卫星研制和发射的技术管理工作,使中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相关技术的国家;他担任“东方红三号”通信广播卫星、“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中巴资源卫星等三个中国第二代应用卫星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负责三个工程大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决策和技术协调,主持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他担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代和二代工程总设计师,作了多项重要决策,主持解决多项重大工程技术问题。

  孙家栋是中国月球探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提出二0二0年前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三个阶段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路线图。他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解决多项关键技术问题。

  五十年来,倾注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孙家栋院士,参与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的辉煌,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现在还继续活跃在中国航天技术的前沿领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