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合理利用雪资源也是人间正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合理利用雪资源也是人间正道
2010年01月11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夫子说:“五十而知天命。”过了五十岁,我时常琢磨什么是天命。老天爷实在难以捉摸,科学家通过一些已经掌握或部分掌握的数据,说明、预测天气的变暖,美国人则用《后天》、《2012》这类声光电技术合成展示对未来天气的想像,大自然却是在今年告诉我们:北京正在经历1951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欧洲一些国家更是遭受大雪袭击,英国部分地方降雪量达47厘米。

  不是全球气候变暖吗?今年的冬天为什么如此寒冷?全球的政治家刚刚在哥本哈根开过应对气候变暖的会议,老天爷怎么一点面子也不给,来了个几十年一遇的最冷天气。欧洲人最热心利用全球变暖的话题为自己谋求利益,英国人更是一马当先,老天爷就偏偏让欧洲最冷、让英国全境遭遇大雪袭击,气象专家预测,英国严寒天气或许至少还要持续两周。

  科学家对气候变暖的预测错了吗?我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与人多势众的“变暖派”科学家们作对。老天爷和他们作对,老天爷惩罚他们,那不是我的事。我只是发现,人类气象科学家并没有伟大到你说天气变暖就没有变冷的时候了,政治家完全跟着科学家想变暖的问题时极有可能忽略了突然变冷的应急措施。节能减排对人类环保和空气清洁有利,但与全球气候的关系似乎还值得加以研究。现在是英国人大吃“变冷”的苦头,融雪盐全面吃紧,一些地方预计将在数天内耗尽。为什么融雪盐准备不足?英国不是经济问题,不是罗锅子上山——前(钱)紧,而是对天气变冷没有思想准备。中国人讲“天有不测风云”,就是说人类不能完全掌控天气,也不一定全球气候就沿着变暖一条道走到底,中间就没有曲折、反复,就不会突然变冷几年?人类在地球上的历史,比地球在天体上的历史短多了,凭什么人类就相信自己只要二三百年就再造一个太阳?某些气候科学家在某一方面偏门,容易走火入魔。在变幻莫测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普遍缺乏当一个小学生的态度。

  大雪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有的人埋怨老天爷。老天爷也实在难当。不是很多地方的人在叫缺水吗?天上下来的雪不是水吗?这些雪不是给大地补充水资源的不足吗?每吨水是多少钱?每吨雪水就不是钱吗?今年元旦第一篇时评,我说天上飘飘洒洒下来的是人民的币,这就是老百姓的钱啊!我们把雪水收集起来,化成水再利用不可以吗?污水都可以再利用,都可以按吨收费,为什么雪水却无人收集,更无人按吨付费?《红楼梦》里,薛宝钗家把小雪这一天的雪12钱加上雨水、露水、霜制成“冷香丸”,也不知道有没有医学道理。倘若真能入药,那雪水可就值大钱了。

  一位热心读者来电,希望我谈一谈今冬大雪的利,不要全社会一边倒都说大雪的不好。其实,大雪的好处首先应当是那些水专家来谈,或是经济学家来谈。但是,他们都在忙着开自来水涨价的听证会,或是忙于论证水资源短缺必须上调水价,大概无暇看一眼丰年好大雪,更羞于谈这几场大雪给大地增添了多少水资源,可以暂缓或少调几分钱的水价。李贺诗曰:“天若有情天亦老。”毛泽东引用此诗句,后面加上“人间正道是沧桑。”把雪资源合理利用起来,也算是人间正道吧。把雪撒上融雪剂统统废掉,有违天意。老天爷不是不给我们水,是我们没有学会把雪当成水。人有病,天知否? 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