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办案阻碍谁的“经济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办案阻碍谁的“经济发展”
2010年01月11日 16:0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纪委、监察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驳斥了查办案件影响经济发展的说法,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错误的,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他以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厦门远华案为例说:办案时,有人说,厦门的经济要倒退十年。事实上,这个案件从查处的头一年开始,海关税收大幅上升;从第二年开始,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逐年上升。事实证明反腐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

  干以胜的话并非无的放矢。“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在现实中确实非常流行,这样的论调不过是前几年盛行的那一种怪论的翻版,即某些经济学家所津津乐道的: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腐败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现实中有许多类似的奇谈怪论,比如说“公款吃喝有利于拉动消费”,遵循的是同样的逻辑。

  当然了,许多地方不仅是说说论论而已,而是将这套逻辑做一番伪装运用到执政实践中,冠冕堂皇地以“发展经济优先”的名义搁置反腐,以光鲜的GDP一俊遮百丑,空喊反腐口号而不真刀实枪地反腐。

  真不知道“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结论是怎么推出来的。从常识看,反腐当然是有利于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经济体只有在开放、健康的市场环境中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自由竞争之下,资源配置到最需要,最能创造出财富的地方,人才流动到能最大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人们的创造性因私权受到法律保障而被最大激励,社会财富因产权的清晰界定而不断涌流。一个富裕的社会,必定是民众权利和市场竞争受到法律保护的社会。而腐败最大的特征,就是侵犯民权,就是破坏市场,就是将权贵的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权力可以随意侵吞民众的财富,民众怎会有创富的热情和创造的动力?权力垄断和通吃一切,特权总占据着最好的资源,资源怎么会流动到最能实现其价值的地方?根本不能想象,一个优汰劣胜的机制下,经济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所以,反腐肯定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它矫正了被权力扭曲的市场,将特权垄断的资源归还给市场。市场能自由竞争了,公民权利除法律外不受任何专断力量的统治,所有竞争资源才能得到最优配置,财富才会最大化创造出来。

  那么,有些地方为什么会说“反腐影响经济”呢?他们不是站在公益角度看的,而纯粹站在既得利益者和私人利益角度看。在某种程度上,腐败或许支撑当地经济的一时发展,但这是怎样的发展呢?商人通过向官员送礼获得垄断的资格,奸商通过寻求权力靠山而能用次品毒害公众,作恶者能通过权钱交易而逃避法律的惩罚。是的,这种腐败机制下确实也有经济的发展。可是,受益者仅仅是少数权贵,而受害的是大多数公众;肥了少数人的腰包,财富只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分配严重失衡,而整个社会却深受其害。

  办案阻碍了经济发展,可阻碍的到底是哪些经济呢?是将权力变现为现实利益的“执法经济”,是官商勾结在一起掠夺大众的 “权贵经济”,是公权力把手伸进每个人口袋的“官僚经济”,是大企业霸道地掏公众腰包的“垄断经济”,归根到底是特权经济。反腐和办案,利剑所指向的正是这种特权,要还权于市场,还权于公民。当权力的阴霾被反腐所荡涤之后,人们回到了市场的天空之下,被置于法律的保护之下,属于民众的国民经济才会得到真正的解放。 曹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