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民工可订外地返程票 108对返程临客票可预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京民工可订外地返程票 108对返程临客票可预订
2010年01月13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运,家在四川在京务工的农民工,年后若想换个地方打工,回家过年前,就能拿到节后从四川去上海的返程票。

  春运将至,北京农民工团体票预订下周启动。为顺应农民工日益多变的流动性,今年铁路部门首次变革,接受预订的返程票并不仅限于返京车票,也包括去往外省市的车票。

  2010年春运农民工计划购票工作部署会昨日召开,北京地区农民工团体票预订下周正式开始。按计划,铁路部门将通过预订和直购两种方式发售1月30日至2月11日的离京临客列车硬座车票。另外,与往年相同,今年春运期间,同一单位购买同一日期、同一方向500张以上车票,可向铁路部门申请办理农民工专列。

  此外,铁路部门也提供返程票预订,离京农民工可于1月19日至2月8日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订购返程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返程票不仅指回京列车车票,还包括许多开往其他城市的车票,这意味着农民工可在离开北京之前,根据过完年后的务工打算,提前买到从家乡去往外省市的车票。今年,接受预订的返程临客总数达到108对,包括大量去往外省市的列车,如郑州-上海、汉口-广州等。

  “这是为了顺应农民工流动的新趋势做的变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华民称,今年全市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的总数预计与去年持平,约30万张,其中返程火车票占所有火车票的20%。

  - 小贴士

  农民工离京团体票办理方式

  预订票 需满足距开车日(含开车日)11天以上,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张数在20张及以上的条件,受理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3日的9时至11时和13时至16时,受理地点为北京站计划室(北京站二楼)和北京西站计划室(北京西站二楼)。

  直购票 需满足距开车日(含开车日)5天至10天,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张数在10张至20张的条件,受理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7日,办理乘车日期是1月30日至2月11日的车票,受理地点为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农民工团体票售票专口。办票人要持加盖公章的单位介绍信,出示本人身份证。

  农民工返程团体票办理方式

  北京站、北京西站农民工团体票售票专口本月19日至2月8日发售2月18日至3月2日(2月27日、28日除外)的指定车次返程车票,购买同一日期、同一车次20张的,应由用工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加盖单位公章),并提供营业执照、地方劳动部门认可的用工证明、经办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20张以下可持本人有效证件购买。

  - 相关新闻

  北京售票系统完成实名制升级

  在京预订实名制车站返程票,也需提供身份证号

  本报讯 今年春运,铁路首次在部分车站试行实名制,包括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下属的37个车站,北京地区各大火车站不在其中,但在京购买实名制试点站返程票的旅客,也需凭身份证购买。

  这意味着,预订返程团体票的农民工,如果家在长沙、成都等实名制试点区,此次预订的返程车票,就会是加印了身份信息的“实名制车票”。昨日,北京铁路局客票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火车票联网售票系统已完成升级,待实名制车票开售时,可以直接打出有身份证号的新车票。

  按计划,2月14日-3月10日,广铁集团公司的岳阳、长沙、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7个车站,以及成都铁路局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南充、达州、贵阳、遵义、内江、万州、攀枝花11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北京铁路局客票中心负责人表示,预订试点实名制的列车返程票,订票人需提供身份证号码。

  省际长途团体票21日起预订

  25日起可直接购买,“农民工网上团体订票”页面继续开设

  本报讯 21日起,公路省际长途农民工团体票在全市10大客运站和联网售票中心接受预订,1月25日起可直接购买。今年,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上还将继续开设“农民工团体订票”界面。

  昨日会上,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介绍,今年春运,公路省际长途农民工团体票将通过预订、直购、网购三种方式发售1月30日至2月13日的离京车票。

  【相关链接】

  预订票 需满足距开车日(含开车日)10天以上,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张数在20张及以上的条件,受理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5日。

  直购票 需满足距开车日(含开车日)5天至10天,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张数在10张至20张的条件,受理时间为1月25日至2月9日。

  订购票 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到全市10个省际长途站办理。购买距开车日(含开车日)5天至10天,同一日期、同一车次,购票张数在10张至20张的,还可以通过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www.e2go.com.cn)网上预订。

  团体票办理点扩至18区县

  本报讯 为了让订票过程更方便,今年,市总工会首次将办理点扩大到全市18区县的职工帮扶中心。有需要的企业可以通过市区两级的帮扶中心提交订票单,农民工个人也可以通过各级工会组织联系办理团体火车、汽车票。“过去,除了市职工帮扶中心,全市只在丰台、亦庄有两个办理点。”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往年接受团体票预订的主要是建筑单位,今年有关部门将办理范围扩展至家政、餐饮等行业,“有需要的单位都可以前来办理。”

  此外,春运期间,市总工会还将通过12351帮扶热线,提供团体票办理政策、办理渠道等各项业务咨询。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左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