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在干部考核中引入社情民意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首次在干部考核中引入社情民意调查
2010年01月13日 10: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万群众受邀“品评”县委书记

  四川在开展全省县委书记集中考核评价工作中,引入社情民意调查并将其作为考核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大群众满意度在县委书记考核中的分量。此次调查是省委组织部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首次针对全省县委书记开展,也是首次在干部考核中引入。目前调查工作已经顺利结束,社会反映良好。

  ——注重贴近基层群众,确保调查样本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充分体现干部考核以民为本和群众认可的要求,落实群众的“四权”,本次考核在听取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层面意见的基础上,引入社情民意调查,注重向基层群众延伸,直接听取他们对县域工作和县委书记工作的意见。调查以随机抽样方式产生调查对象,共从被考核对象所在的164个县(市、区)抽取了33950人。从调查对象的分布情况看,访问覆盖面广,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等的调查样本分布合理,样本代表性强。

  ——注重采取先进手段,确保调查的客观真实性和可信度。调查采用国内外专业调查机构开展民意调查的先进手段——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进行,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受访者做出的回答更坦诚、更真实。同时,调查系统对整个调查过程进行了全程监控,可现场监听,也可事后核查,杜绝了作弊现象,可信程度高、保密性强。

  ——注重结合县域实际,确保调查内容体现县委书记岗位特点和职责要求。调查从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对县委书记推进“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和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效的直接感受着手,按照县委书记的岗位特点和职责要求设计调查内容,涉及县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民生改善、亲民爱民作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干部选拔任用和县委书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形象口碑等13个方面,所列调查项目都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现实的问题,也是他们愿意回答、易于回答的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反映县域工作和县委书记工作情况,以及县委书记的德才素质、工作实绩和履职尽责情况。

  ——注重运用调查结果,确保调查的正确导向和正向激励。通过对比印证和综合分析,调查结果与其他考核环节收集到的民意意见基本吻合,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县委书记本人及全省县委书记队伍的民意状况,为省委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和改进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调查活动的开展和调查结果的有效运用,体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群众公认的价值取向,鲜明了省委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和“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要求,激励县委书记亲民爱民、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促使县委书记在工作中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组织满意与群众满意的有机统一。

  此次调查得到了受访者的积极支持,调查拒访率远低于其他社情民意调查,反映出基层群众较强的民主参与意识。一些受访者说:“考核县委书记还邀请我们平民百姓参加,实在太意外,太高兴了。”受访者对这种评价方式普遍表示认可和赞誉,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促使县委书记在履职中更好地关注民生、体现民意,真正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好书记”。

  此次调查在县委书记队伍中同样产生了强烈反响,一些县委书记说,民意是治县理政的风向标,这样的调查将鞭策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愿。(来源:《中国人事报》 特约记者 何文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