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凭居住证回执可以办事 未过期暂住证仍能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凭居住证回执可以办事 未过期暂住证仍能用
2010年01月13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外地人遭遇“证件真空期”经本报报道后,从早上6时起,本报的报料热线81919191就一直响个不停,他们都是生活在广州的外地人,也都因“雷声大雨点小”的居住证而碰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麻烦。

  究竟这张居住证到哪能办,这些外地人还是蒙查查。广州市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此事作出回应:由于居住证出台是一个系统工程,准备工作并不充分,制证过程可能较长,但申请者可以要求办证点受理并出具办证回执,在未领证前,回执将享有与证件本身同等的效力。而处于有效期内的暂住证仍可继续使用。

  没居住证烦恼多

  烦恼一:

  驾照考试无限期拖延

  小刘去年报了名考取驾照,当时是用暂住证报的名,在连续考过了笔试、倒桩、九选三以及长途考试之后,只剩下路面考试最后一项了。然而,元旦过后,当他准备最后一门考试时却发现暂住证过期了。于是,小刘来到了居住地所在的京溪街道办,“续期暂住证是没门了,等通知下来的时候过来办居住证吧。”当时的工作人员告诉小刘。居住证没有着落,考试也只能搁置,无限期地拖延着。

  烦恼二:

  替工人买社保碰壁

  许先生是黄花岗附近的一间香港贸易公司负责人,由于最近员工暂住证到期,所以他到隔壁的黄花岗社区为员工办理居住证。工作人员告诉他,系统升级中,社区也没有接到上级办理居住证通知,所以无法办理。“员工办不了居民证公司就没法给其办理社保。”许先生无奈地说。

  烦恼三:

  刚办的暂住证就失效?

  孙小姐今年7月刚从诗书街办了有效期为两年的暂住证,一直要到2011年7月才到期。“现在都说要将暂住证换成居住证,可办证的工作人员却说办不了,那我这张暂住证还有效吗?”孙小姐对此十分困惑。

  孙小姐还有一个疑问:“如果我的这张暂住证仍然有效,是否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多内都可以不用申领居住证了?那么居住证申领后享受的市民待遇年限又该从何时算起?”

  烦恼四:

  爱车无法上牌

  在致电本报的众多读者中,反映因没有居住证而无法给新买爱车上牌的最多。东莞人冯先生长期在广州工作,他准备买辆新车在广州上牌以方便工作,居住证办不了,他只好回到东莞上牌,然而新车在广州行驶还是很不方便。

  就连在赛马场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余先生也致电本报,为他的客户们打抱不平起来,“过去一周,有两名客户就因居住证而无法上牌,车辆一直停在了销售处,没能提取。”

  权威回应:

  回执享有与居住证同等效力

  “制证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各受理点还没能及时地发证。”广州市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承认,居住证出台时间紧,准备工作并不充分。但对于有的办证点不予受理的情况,该负责人指出,确实没有下发什么细则文件,但早在去年12月31日,已经以公告的方式告知各办证点,可能是一些基层的工作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准所致,才使得不少外地人遭遇“证件真空期”的尴尬情况。据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31日发出公告写明,办证点可让办证者先行填写资料,再开具一张领取居住证的回执。

  “外地人可凭此回执办事。”该负责人肯定地说,在未领取居住证前,回执将享有与居住证同等的效力,他们已向车管所等需居住证办事的单位做过详细的说明。另一方面,仍未过期的暂住证,在有效期限内依然可以使用,由于制证发证所需时间较长,该负责人建议,暂住证持有者不必急于换领居住证。文/记者姚卓文 实习生张建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