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地区现场会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粤北地区现场会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
2010年01月15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1月15日电(莫非 胡键 岳宗)广东省粤北地区现场会最后一站14日来到韶关。会议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韶关等山区市要结合自身实际,开拓思路,调动干劲,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更快地改变山区面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讲话。

  在上午的考察中,与会人员对韶关南雄市破除“等、靠、要”思想,以招商引资促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以及狠抓工作落实的精神留下深刻印象。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南雄市抢抓国务院要求化工类企业进园区的契机,针对珠三角化工类园区较少的状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围绕精细化工招商引资,成功吸引了83家精细化工及配套企业落户,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6亿元。这个粤北山区飞速发展的案例让与会人员感到惊讶和振奋。

  下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2008年以来,韶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坚持把培训和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城市和产业集聚度作为增加人均收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两个关键”来抓,2008年全省科学发展观评价体系初步测算结果显示,韶关名列生态发展区第一位,在全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目标责任考核中均获得“优秀”,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但也要看到,当前韶关存在发展速度不够快、县域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等的差距和问题,如何继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再造优势,重展雄风,值得韶关广大干部群众深思。

  汪洋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这既是对南雄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做好韶关工作的要求。昨天的思路就是今天的出路,今天的干劲关乎明天的后劲。南雄作为广东的边陲小县,既无天时也无地利,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GDP增速超过了14%,财政收入超过了40%,综合增长率在全省山区县(市)排名跃进了43位,靠的就是思路和干劲。南雄的区域条件本来不太好,但注意分析外部条件变化,把国家要求化工类企业进园区的政策与省委、省政府的“双转移”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思路一变天地宽,劣势变成了优势。比如,南雄对于珠三角和国外市场来说是边缘,但思路一变,主导内销,就成为了广东企业进入中西部市场的桥头堡。又如,南雄作为山区县也存在人才匮乏的劣势,但用市场经济思想解决问题,用市场手段配置智力资源,请中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编制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迅速扭转了劣势。还如,信息不灵本也是南雄的劣势,但通过化工行业协会帮助招商引资,推动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正确思路背后,有南雄的过人干劲。南雄各级领导分工负责盯项目,政府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保姆式”服务,招聘年轻干部出外招商引资,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些“枪”,但靠这样一股股顽强的干劲,南雄发展的后劲大不相同。“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汪洋要求韶关等山区市要总结推广南雄经验,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更快地改变山区的面貌。

  汪洋强调,形成正确思路和科学干劲,必须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粤北山区经济底子薄,长期处于后进状态,有人甚至以此为理由怨天尤人,不思进取。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产生改变山区面貌正确思路的前提,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变革图强的典型,寻求重点突破,增强山区发展信心,促使形成良好精神状态。形成正确的思路,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识。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学。要注意根据最新形势的变化掌握最亟需的基本知识。要善于务虚,集中集体智慧,在把握方向、把握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取得主动。形成科学的干劲,必须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千方百计解决落实过程中“桥和船”的问题,使落实工作措施得当、有力。要努力在落实工作中统一步调,协调前进,加速科学发展。领导干部要正确发挥自身积极性,在困难面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善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促进发展。

  汪洋最后说,随着本次现场会的结束,从去年开始的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各市现场会圆满收官。全省 21个市现场会是我省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对于广东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三促进一保持”,对于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形成全省比学赶帮超的进取局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争取把广东的工作做得更好。

  黄华华肯定韶关市调结构、促发展成效显著,认为韶关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快步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黄华华要求韶关加快产业和城市“双转型”,努力建设名符其实的粤北区域中心城市。一要坚持扩投资促消费拓市场并举,稳增长促发展壮实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村消费,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二要以“双转移”和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全面振兴韶关工业基地。推进传统产业调整振兴,打造粤北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钢铁生产基地、粤北世界锌都、装备基础零部件制造基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开展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的清洁生产活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三要完善城市设施和功能服务,增强粤北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抢抓武广高速铁路开通的机遇,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优化对周边地区的服务,力争发展成为湘粤赣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四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着力引进、培育各具特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双赢”。

  会上,韶关市委、市政府就发展壮大生态产业、建设省级高新区、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等事项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有关部门提出支持请求。省有关领导和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等17个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现场作了答复,表示支持韶关加快生态发展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广东省领导黄龙云、徐少华、王宁生、雷于蓝、王珣章以及粤北地区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直驻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