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基反导拦截试验提升解放军保卫国土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陆基反导拦截试验提升解放军保卫国土能力
2010年01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我国在境内成功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外交部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并不针对任何国家。该试验不会在空间轨道产生滞留碎片,也不会对在轨航天器安全构成威胁。并进一步指出,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

  中段反导拦截涉及到如何判定目标位置,又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拦截,因此是一种精确度要求很高的军事技术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通俗地讲是预警系统对目标进行早期预警,在大气层外进行捕获。所谓“中段”则是按导弹发射过程划分的。由于导弹从发射到命中目标要经历三个飞行阶段:即初始段、中段和末段。中段反导拦截就是说在导弹的中段即大气层外飞行过程中将其拦截。

  由于在导弹上升阶段时拦截需要突破的阻拦太多,因此目前世界上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拦截上。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反导系统计算出它的弹道后,就可以准确引导拦截导弹进行一次或者多次拦截。如果拦截及时,掉落的残骸也不会进入本国领土。

  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开始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通常在7~8倍音速以上,反导系统要捕捉它相当困难。此外,新一代弹道导弹会释放诱饵和变轨,都增加了末段拦截的难度。即便是拦截成功,弹头也通常会掉落到本国的领土上。

  而所谓“陆基”则是以其武器的发射地划分的一种方式。比如陆基导弹就是指以陆地为基本发射方式的导弹;以飞机为基本载具的发射方式称为空基;以水面舰只和水下潜艇为基本载具的发射方式称为海基。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一般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的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分摧毁。

  目前,反导拦截技术以陆基和海基为主。美国拥有全球最成熟的海基反导技术,以“宙斯盾”作战系统为支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试验成功率超过90%。相比之下,其陆基反导系统仍有待完善,基于陆基雷达和固定拦截弹发射井的陆基反导试验多次失败。

  根据当前导弹技术水平,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而舰载防空导弹受到舰艇吨位以及导弹、雷达性能限制,还无法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成功提升了解放军保卫本土的能力,这标志着在掌握了战略导弹这一“倚天长剑”之后,我们又具备了旨在防御目的的反导“盾牌”

  目前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超过100个,但能研发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只有美俄。就整个世界反导拦截技术发展水平来看,美国、中国、俄罗斯、以色列都已具有开发末段拦截技术的能力,英国、印度由于购买了美、俄的反导产品,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就属于末端反导系统。世界上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反导系统相对多,装备的国家也较多。但能够做到中段拦截的国家则屈指可数,迄今只有美国曾明确表示成功进行过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并在加利福尼亚州和阿拉斯加州部署了少量拦截导弹。

  这次试验成功意味着我国的反导技术已经大幅提升。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成功不仅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更是整个国防实力和战略防御能力的提升。

  事实上,战略防御能力是未来国防能力的一个基础。近20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新军事变革的加速,冷战时期以核武器为依托打造的战略盾牌大有失效的趋势,如果只有核武,没有战略防御能力,就像是缺了一条腿。因此,实施中段拦截,是能够平衡敌国战略进攻武器的一个手段,也是一个国家战略防御能力达到一定高度的标志。

  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促使全球导弹拦截技术的提升

  弹道导弹防御最早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当时苏联和美国曾经发展过“以核反核”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但这种系统因为在战略上得不偿失而被淘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的里根政府提出了庞大的“星球大战(SDI)”计划,拟用各种定向能和动能武器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但终究因技术难度太大无法实现。后来克林顿政府经过适当调整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又提出了一个规模大幅度缩小的SDI——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用动能杀伤器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的弹头。布什政府上台后,再度扩张了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目前,美国已先后进行数十次反导试验,足迹遍布全球,其目的在于建立全球性的导弹防御体系,一些反导系统已经进入实战化部署阶段。美国致力于全球部署的反导系统在世界各地都引发了巨大争议,关于是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争论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威胁。

  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则充分利用了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等技术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

  比如S-400首次采用了3种新型导弹和机动目标搜索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既能承担传统的空中防御任务,又能执行非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任务。

  此次反导试验成功的信息及时公开,表明中国防务日益透明

  面对中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每一次进步,伴随而来的必是新一波的“中国威胁论”。对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理会,发展先进的国防技术,维护我核心利益,本就无可厚非。

  1959年10月,刚刚组建的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就曾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来犯高空侦察机的先例,奠定了地空导弹系统作为中国国土防空重要支柱的地位。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成功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

  而我国及时公开此次反导试验成功的信息,也正是中国防务日益透明的体现。(孙晔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