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维和勇士的铁骨柔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中国维和勇士的铁骨柔情
2010年01月1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维和勇士的铁骨柔情

  作者 龚轩 江天

  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八名维和警察的遗体已启运回国,记者采访了他们的战友、同事,看到了他们工作之外的另一面,展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的铁骨柔情。

  朱晓平:被称为“三毛局长”

  与朱晓平共事的战友、同事,深深感受到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正直、大度、热情、谦和、儒雅”。

  去年“七·五”期间,朱晓平在新疆调研时,了解到一线维稳民警只能住在简易帐篷里,既不安全也不能有效抵御风寒,他立即指示调集了一批由集装箱改造的活动营房供一线民警使用。当了解到严冬将至,新疆一线的特警队还没有配备御冬衣物时,他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连夜采购冬季执勤服和毛衣、毛裤、毛皮鞋,在降温之前送到了援疆特警手中,被称为“三毛局长”。 

  作为公安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和香港工委警务联络部部长,朱晓平在推动内地公安机关与港澳警方交流合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维护内地及港澳社会治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郭宝山:没有架子亲如兄长

  临近退休,他并没有放松,他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后人留下点什么。 

  幽默随和,乐观向上,郭宝山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跟他接触的人。“他自己说是‘局里最有魅力的男人’。”作为跟郭宝山共事十二年的同事,李祝群一定记起了老郭充满感染力的笑容。   

  白了一半的板寸,腰板挺直,目光炯炯,保持军人气质的郭宝山充满着活力。“他身上有一种亲和力,谦谦长者,没有架子。”同样行伍出身的傅兴潮曾与郭宝山共同出差一个多月,意外受伤后,他只能躺在驻地休养,郭宝山只要回到驻地必先前去看望,让他感动不已。

  对于自己的家庭,郭宝山同样全身心地付出。老伴说,他去海地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帮我做妥当了,连小狗的指甲都剪了。   

  王树林:说得最多的就是“抓紧点”

  从警三十年的王树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抓紧点”。在工作面前,他根本不会在意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二00一年,他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痊愈上班后,领导让他注意身体,不要太累,可他却说:“我要退休了,更要发挥余热,还要把经验传给年轻人。”

  王树林总是迎难而上,即便年过五十后,对于新技术、新业务,他依然满怀热情,勇于挑战,倾尽全力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精髓。

  电脑对于一九五二年出生的王树林来说本来是陌生的,然而他在相当短的时间里不仅学会了使用,还学会了软件和硬件维修,这让很多年轻人自愧不如。 

  李晓明:优秀的大男孩

  “好好的一个大男孩,这么优秀的一个大男孩,不能就这么走了。”国际合作局警务联络官工作处处长李莉更愿意用大男孩来形容隔壁办公室的李晓明。“他走的时候告诉我,女朋友基本上已经定了,还说回来让我给把把关,没想到……”   

  “在十年来派驻国外的一千多名维和警察中,李晓明的口碑极好。”借调到国际合作局维和警察工作处工作的李佳音说,十年来,李晓明的足迹遍及海地、阿富汗、东帝汶、科索沃等七个任务区,对于一线警队的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次赴海地,李晓明还为几名驻海地维和警察捎去了国内亲人委托他带去的重要物品。

  就这样,一名来自河南省基层公安机关的年轻民警实现了自己的维和梦想,有机会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大展拳脚。   

  赵化宇:为工作三十多岁白发增多

  二00六年首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维和海选,赵化宇就从近千名参选民警中脱颖而出。二00九年九月二十五日,赵化宇带领第七支海地维和警队顺利抵达海地。然而到任务区不到二十天,他就感染上登革热,被送往阿根廷部队医院。

  “三十多岁的他,头上的白发又增加了许多,人憔悴得让人心痛,可他不顾自己的病痛,还鼓励另一名因登革热入院的队友,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他在海地的战友通过邮件告诉记者。  

  “几年来,他为了工作跟妻子和儿子聚少离多,生活一直处于漂泊状态。”警务保障局副局长赵传成说。“有了孩子以后,他的妻子辞掉了武汉一知名房地产公司副总的工作,来北京抚养孩子。”同事余健群说,“他给我打电话时经常说想儿子”。

  李钦:第一时间出现的总是他

  李钦有着让人敬畏的军中履历。他多年战斗在缉毒一线,曾组织破获多起毒品大案。二00五年十一月,他率领专案组赴缅甸千里追踪,和缅、老、泰警方联手,将国际大毒枭韩永万抓捕归案。  

  参谋长掌管司令部,司令部统管部队的业务工作,管理训练、执勤执法、侦查破案……李钦要求哪一项都不能出问题。   

  李钦常说:部队就要有部队的样子,军人就要有军人的素质!   

  李钦曾经烟不离手,还经常捧着个云南当地的大水烟筒,抽得有滋有味。但是,自从确定他为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第一责任人后,他竟然一下子就把烟戒了。

  钟荐勤:还没给女儿拍过照片

  钟荐勤出征海地的第四天,他的女儿出生了;可是在女儿出生之后第二百一十天,他自己却永远地走了。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官,他的相机里留下了那么多人的身影,却最终没能亲手拍摄过女儿的笑脸,他甚至,从没亲手摸过一次孩子的脸……  

  与其他防暴队员相比,钟荐勤的日常职责是记录。全程记录防暴队的工作、生活、执勤等状况,将防暴队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给国人和世界。   

  虽然更多的时间是握着笔,但这并不意味着钟荐勤在海地的生活有多安全。 因为,为了更全面地记录防暴队员的工作,钟荐勤比其他队员面对更多的暴力场面,明明带着枪的他却选择不断按快门。   

  和志虹:舍弃小家有大爱

  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将由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组队出征。二00七年三月,从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起,和志虹的心绪就再也无法平静了:家事、国事,同时摆在面前,让人如此难以取舍。    

  当时,和志虹的孩子才一岁多,在银行工作的丈夫基本没时间照顾孩子,远在丽江的父母由于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也脱不开身。经过一番慎重而又艰难的思考,和志虹认为,在家只能照顾一个孩子,如果参加防暴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安宁。     

  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和志虹只好把儿子托付给远在丽江的父母。转眼儿子已经四岁了,亲友们曾开玩笑地跟和志虹说:“你儿子现在只会讲丽江方言了。”熟悉和志虹的人都知道,舍弃小家的她,心中装的是大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