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高官调整现人事改革动向 女性官员引人注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委高官调整现人事改革动向 女性官员引人注目
2010年01月21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下一步党政干部制度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第一项就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

  本刊记者/王家敏

  岁末年初,继地方省委书记大换班后,多个部委高官也密集调整,涉及中共中央及国务院系统多个核心部门。

  在两次党代会之间的“届中时段”换新,进行部分省、部级高官调整,已渐成常规。在十六大和十七大之间的2004年12月,中央亦进行了省、部官员的中期集中调整。此轮部委高官调整,正值《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发布,地方与部委的交流趋势明显,女性高官的比例也颇为引人注目。

  副职密集调整

  1月4日,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公告,集中进行部委官员调整。

  外交部方面,部长助理崔天凯、大使傅莹、大使翟隽三人出任副外长,免去何亚非、武大伟的副外长职务。

  上海海关关长孙毅彪,接替孙松璞,担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罗黎明,接替杨健强出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国新办七局局长董云虎同时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另据财政部网站去年12月30日、1月4日消息,财政部办公厅主任胡静林、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升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建华调任财政部纪检组长。

  党务系统方面,还有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主任常荣军升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赵涛升任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张树军晋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

  另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刘昌林晋升理事会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秘书长庄聪生晋升副主席。

  另外,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因另有任命,辞去青海省省长职务,由现年55岁的经济学博士、青海省委副书记骆惠宁出任青海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张穹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刘燕华的科技部副部长职务被免去。

  “此轮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十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内容常规化的体现,一是严格干部离退休制度,二是干部的知识化与年轻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200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提出,干部队伍要实行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坚持和完善退(离)休制度。

  从履历上看,刘燕华将在3个月后年满60岁,而武大伟、杨健强、孙松璞、张穹均已超过60岁。而新任者多符合知识化和年轻化的要求。比如新任海关总署副署长的孙毅彪,其学位是博士,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的兼职教授;而国新办副主任董云虎则曾是中央党校教授。新任青海省省长,两位新任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王保安则不但均为“60后”,学位亦均是经济学博士。

  毛寿龙说,“60后官员更替是正常现象,之所以受到关注,原因在于中国目前实行行政化任命干部制度,选拔主要看几个硬性标准,如学历、履历、年龄等,任职年龄往往层层递减。若是选举、提名官员,则不应当有年龄限制,主要看其专业能力和在某些领域和区域的治理水平。”

  此前的2009年11月20日、21日,全国组织部长学习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提出,要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是“低龄化”,不能将任职年龄层层递减。

  这也是为《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预热。新《纲要》试图打破人事任用的新形式主义,“下一步党政干部制度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第一项就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逐步形成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