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黄海现30年来最严重冰情 辽东湾浮冰达50海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渤黄海现30年来最严重冰情 辽东湾浮冰达50海里
2010年01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6日消息,受寒潮大风降温影响,黄渤海沿岸海冰发展迅速,目前海冰冰情为30年来同期最重,位于黄海之滨的山东省乳山市海参养殖池冰冻时间也超过半个多月,不断增厚的冰层阻挡光照,影响着藻类生长和海水内的氧气含量,为防止水中缺养而导致海参死亡,连日来,乳山市通过指导当地海参养殖户采取少量破冰的方式积极抗灾保养殖。 中新社发 刘国贤 摄


 

中新社发 刘国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消息,受近期寒潮影响。渤海、黄海海区气温迅速下降,海上冰情发展较快,为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一次。

  1月5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和渤黄海沿岸的各级海洋预报机构连夜进行应急视频会商,并于6日一早发布最新一期的海冰预警信息。同一天,国家海洋局发出《关于做好海冰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介绍,为应对海冰情况的变化,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迅速派出移动观测车和海监飞机开展应急观测。根据海洋站海冰监测资料和卫星遥感海冰实况图分析,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的专家再次确认,目前辽东湾浮冰范围约为50海里,一般冰厚l0厘米~20厘米,最大冰厚40厘米;渤海湾、莱州湾浮冰范围约为1 3海里.一般冰厚5厘米~10厘米,最大冰厚20厘米:黄海北部浮冰范围约为15海里,一般冰厚10厘米~15厘米,最大冰厚25厘米。

  据悉,受海冰影响,莱州湾大量货轮无法靠岸,大部分渔船无法出海作业,给正忙于扇贝收获的当地渔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1月3日,辽东湾JZ20一2平台附近的“油胜"钻井平台上水泵护管被海冰挤压弯曲,导致平台无法进行钻井作业。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天受持续冷空气的影响,渤海、黄海北部冰情仍将继续发展,海冰范围继续扩大,海冰厚度继续增加。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了海冰预警消息,并专门通报有关部委、受海冰影响的沿海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海上生产企业,提醒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冰区港口码头、钻井平台、船舶运输等生产安全。

  《关于做好海冰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海冰灾害,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继续加强观测,密切跟踪海冰发生发展动态,加强分析会商和信息发布,及时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海冰信息,主动提供防御措施建议,保障北方沿海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张斌键 侯海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