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从对英雄的敬重,读出国家的承诺与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从对英雄的敬重,读出国家的承诺与责任
2010年01月21日 11: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们不愧是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不愧是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他们,当得起这最隆重的纪念仪式。在此次海地地震救援行动中,国家勇担责任,礼遇逝者,安慰生者,庇佑国民,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善待每一个公民

  几天来,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维和警察,牵动了国人的心。最隆重的礼遇献给英雄,最深沉的哀思献给烈士。1月20日,胡锦涛等九常委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和各界群众一起,向烈士灵柩三鞠躬,深情送别祖国的8位好儿女。

  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他们不愧是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不愧是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他们,当得起这最隆重的纪念仪式。

  8位维和警察,是祖国的优秀儿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英雄。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英雄更需要国人的敬仰和珍惜。给予他们最隆重的纪念,代表一个国家对英雄的敬重,也是宣示一个国家对公民的承诺与责任。

  祖国和人民的最高礼遇,同时也献给此前在历次国际维和任务中献出生命的另外8位维和人员,献给为世界和平事业献身的所有中国人。

  把最高的礼遇送给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对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包括普通公民的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应该作为一种常态。

  在此次海地地震救援行动中,国家勇担责任,礼遇逝者,安慰生者,庇佑国民,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善待每一个公民。

  礼遇逝者,安慰生者,着眼今天,更为了明天。

  善待每一个公民,不仅包括隆重纪念烈士,也包括庇佑每一个公民的安全和幸福。不管他们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在海外同胞遇到危难之时,国家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家。及时提供援助、帮助他们争取合法权利,以及多次派包机接回遇险同胞,都是彰显国家责任的巨大进步。

  善待每一个公民,更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不分国内国外,不分职业地位,不分种族族群。保障每个公民的安全,增进每个公民的福利,尤其是庇佑我们的孩子、弱势群体,以及每个遭遇危难和困境的人,是国家共同体存在的基础,也是国家不可或缺的责任。

  善待每一个公民,才能赢得全世界的敬重。我们不会忘记,在举国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之际,全世界都与中国人站在一起。遥远的南美洲国家秘鲁,宣布设立全国哀悼日,为中国遇难国民降半旗致哀;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海地,当时的看守政府总理等官员,也到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吊唁,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推己及人,关爱本国公民,所以才能胸怀世界,关心全人类。人类从来不是孤岛,虽然人类从未消灭过连绵战火、以邻为壑、利益纷争,但人类更有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需要,尤其在巨大的天灾面前,人类从未这样彼此需要。信息时代,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世界每个角落,都有我们的同胞,地球的每一处伤痕,都能同步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无法漠视,必须行动。

  在现代国际伦理和联合国框架下,人类的互帮互助,又被注入了国际主义和国家责任的新内涵。在善待每一个公民、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的每一次行动中,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正在冉冉升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