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候鸟老人筑巢 昆明将试点"候鸟式"养老机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方候鸟老人筑巢 昆明将试点"候鸟式"养老机构
2010年01月21日 12: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昆明市近期提出:要重视老龄事业,加快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随后,昆明市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开明表示,昆明将建设32个综合养老服务机构,针对外地老人在昆的需求,还将试点建立“候鸟式”的养老有偿服务机构。

  如果说这样的政策导向对于业外的人来说,还只是看到了一种趋势,那么对于在昆明的“候鸟式”等休闲度假型高端养老行业坚守多年的业内人士来说,则是看到了拨云见日后的一缕曙光。目前,昆明市积极推进民办养老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昆明95%的养老机构为民营。

  “候鸟式”养老公寓省内独一家

  早在2005年就创办了昆明祥和老年公寓的周文、周雨在听到今年昆明“两会”传出的这一消息时,顿觉得兴奋难抑——“终于熬出头了!”作为在云南“候鸟式”养老服务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此前的坚守和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

  祥和老年公寓是目前昆明乃至云南唯一的一家专门从事“候鸟式”养老服务的机构。与针对不能自理老年人的养老院和福利院不同,“老年公寓”主要是针对一些具备健康条件和经济基础,为其提供休闲度假服务的高端养老机构。昆明市老龄委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候鸟式”养老机构是一个大概念,目前昆明的一些社会福利院、长青公寓等也接受“候鸟式”老年人,但专业从事老人休闲度假服务的尚且只有祥和老年公寓一家。

  尽管昆明在多年前就提出了“异地养老”发展旅游的思路,但是度假型老年公寓并没有得到完全认可。祥和老年公寓的周雨回忆,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诸多艰辛,其中就包括社会对于这一养老模式的不理解及其带来的发展压力。云南省红十字老年公寓、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长青公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有了政策方面的支持,将更有利于度假型等相关养老服务的发展。

  留恋春城

  外省老人希望度假养老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像候鸟一样选择夏择凉爽、冬避严寒的异地度假生活,成了中国老年人中的“迁徙一族”。“候鸟式”养老正受到越来越多退休族的青睐,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进祥和顿觉春风扑面,住祥和犹如自家庭院……诚为佳地可颐养天年。”这是一位姓潘的老人留在昆明祥和公寓的书画,由于昆明温暖如春的气候条件,加之养老公寓在饮食保健方面对于老人的关照,以及提供的无线上网、卡拉OK、图书馆、书画创作室等关照于老人精神需求的服务,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将昆明作为自己休闲度假的目的地。周雨给记者介绍了这样的几位“候鸟”老人:一位台湾老人曾向周雨提出,想要将自己的户口转到祥和老年公寓长住。

  另一位青岛老人如今已经连续三四年来祥和老年公寓度假了,老人生病住院时,非常信任地拿出十几万医药费请周雨代为保存。老人每次来到这里,都称“回到家了”。周雨表示,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让老人将公寓视为自己的家,将她视为孩子一般信任。多年来,公寓的发展主要靠的是老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如今,昆明祥和公寓已经在省外老人中形成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品牌。

  长青公寓相关人士也介绍,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公寓接收“候鸟”老人较多的时节,不过如今也有一些来自福建等地的外省老人愿意常年住在公寓里。

  一“床”难求

  百余老人入住难

  就昆明祥和老年公寓的发展而言,周雨介绍,在2005年开始营业的第一个月,公寓只有两位省内的老人来入住;第二个月,公寓迎来了21位来自武汉的老人;但是,当年10月份,公寓就“空”了,这让她一度失望地以为公寓次年春节就要关门大吉,但又意外地迎来了一批来自北京的老人。之后,公寓就再也没有“空”过,到了去年夏天,祥和公寓128个床位全部住满,且还有200多位老人无法入住,周雨笑言,自己的这个“小鸟巢”开始供不应求。

  此外,云南省红十字老年公寓负责人莫沙也告诉记者,因为护工人才难留,公寓接收的也主要是一些具备自理能力的休闲度假型老人。由于昆明冬天也艳阳高照的独特气候,以前也吸引过一些东北老人来度假入住。不过,近些年来,由于一些本地老人也逐渐喜欢上了老年公寓中较好的沟通环境,越来越多的本地老人开始长期居住在公寓里,云南省红十字老年公寓的百余张床位已经住满。因此,很多“候鸟”老人有入住意愿也无法满足。

  记者 陈琳娜 (春城晚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