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常年减少8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常年减少8成
2010年01月21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2009年,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常年减少8成,洪涝受灾面积减少4成,经济损失减少3成,其中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的一年。全年抗旱挽回粮食损失499亿公斤、经济作物损失405亿元,保障全国粮食生产连续第6年获得丰收,并解决了1979万人和1131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这是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消息。

  2009年中国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全国210多条河流发生较大洪水,南北方均发生严重旱情。太湖出现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位,长江上游发生200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柳江发生20年一遇的大洪水,1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的特大洪水,西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有10多个台风对我国大陆和近海构成影响,有9个登陆。冬麦主产区以及东北、西北、江南、华南和西南等地均发生严重旱情,部分地区水源短缺、旱灾严重,一些重要河流出现了破纪录的低水位。

  2009年,国家防总、水利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处置了西藏、重庆、四川等地发生的严重滑坡和堰塞湖险情,成功抵御了多次台风袭击,有效控制了太湖、长江、柳江等江河洪水,有力应对了各地发生的严重干旱。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城市和重要保护目标无一受淹。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指出,2010年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陈雷强调,要着力做好大江大河防汛、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台风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抗旱和调水等六项重点工作,狠抓责任制、工程措施、各类预案、预报预警、抢险措施、保障措施等六项措施的落实,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