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委员陈“听证”制度六弊 建议全程直播听证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委员陈“听证”制度六弊 建议全程直播听证会
2010年01月24日 11:50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过往召开的听证会来看,福建的听证工作仍存在不足。如2009年12月29日《海峡都市报》关于《榕水价听证‘隐身代表’被质疑》的报道,更是反映了福建听证制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众多提案中,省政协委员张伟的提案不仅提到了本报去年所作的一篇报道,更是直指近期的热门话题———听证制度。在这份提案中,张伟委员直陈听证制度存在的六大问题,并建议福建应对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进行改进。

  听证代表产生确实存在问题

  “福建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从2003年到2009年间,多次修改,但仍存在着六大问题。”张伟委员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对目前听证制度中的一些不合理地方进行修改。

  张伟委员首先认为听证制度的听证代表确定存在问题。“确定听证代表缺少公开性,听证代表素质差异大,有些代表只是抱着关心一下调价情况的态度报名参加。”张伟认为,这一现象不仅浪费有限的代表资源,也使听证会无法充分听取民意。

  “媒体在收集民意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张伟认为,听证代表缺少媒体代表、第三方监察部门的代表,是一个缺憾。同时,张伟认为听证代表人数没有最低报名名额限制也存有问题,“报道说,2009年底水价听证会仅有22人报名,代表性可想而知”。

  此外,他还认为,听证制度还存在信息不对称、非听证代表意见反映渠道不畅以及定价成本监审依据不透明等不合理的地方,急需修改。

  听证会过程媒体应直播

  对于如何改进福建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张伟提出了一整套详细的意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他建议可允许媒体直播听证会的全过程,让市民了解听证会,“增强听证制度对决策过程的制约、监督”。

  对委员的这一建议,市民王先生非常赞同。他说,目前市民一不认识听证会的代表,二不了解听证会上他们表达了什么观点,只由为数不多的几名所谓听证会代表作出的表决,就影响了与所有市民息息相关的价格标准,非常不合理。如果能有渠道让老百姓知情听证会的过程,即使没有亲身参加听证会,这样大家对听证也会心服口服。

  在今年1月1日召开的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举行前夕,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应公开听证会代表身份。而本报也对此次水价听证会进行连续报道,不少市民呼吁应让听证会更公开、透明。

  对此,张伟还建议说,要明确听证代表产生办法,制定一个听证代表的合理比例、评选、推荐、产生、公示、聘任、监督办法,使听证代表接受市民监督;增加第三方监督部门的代表,如人大作为监督政府的机构,人大代表应当不受听证代表的人数、比例限制,都可以参加听证会。(海峡都市报 薛辉 李建芳 包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