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建言打造“老年城”缓解老龄化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政协委员建言打造“老年城”缓解老龄化问题
2010年01月2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 (李鹏程) 面对日渐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四川省政协委员骆正明在提交给政协四川省十届三次会议的提案中,建议各地发挥地区优势,建设“老年城”,并逐渐在各地形成适应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适应不同收入群体,多层次、全方位、布局合理的养老产业发展格局。

  据相关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急速加快,老龄人口数量激增。社会劳动力逐渐减少,享受社会财富的人逐步增多,造成社会负担相应加重。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家庭规模已明显缩小,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不适应新时期的变化。

  四川是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据统计,到2008年底,四川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242万,占全省人口8815万的14.1%。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达159.27万,占老年人口的12.82%。全省人均寿命超过73岁。

  针对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骆正明在提案中,提出了四川省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的两条建议。

  一是对于只能选择居家养老的群体,政府应加强福利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网络,让其真正发挥居家养老的辅助作用。关键在于发展完善、有效的社区为老年人服务,必须构建完整完善的社区养老网络。各级政府可设立类似区域养老专项基金或加大此类福利投入的储备,以各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根据各区不同情况、特殊家庭进行扶持安排;同时社区服务中心也可针对性的设立各种服务项目,包括日常料理、医疗、文化娱乐等待,物质精神两手抓,以类似年费形式收取较为低廉的费用;还可设立专门的部门实行资金监管。一方面资金相对有所保障,一方面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设备特别医疗卫生条件,并以政府名义组织并培训以初退休人员、下岗人员、及大学生等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做为专门的服务团队,提高服务素质。

  二是需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改革养老产业投资运行模式,大力推进产业化进程,做到“夕阳产业,朝阳发展”。除了由政府牵头多吸引对传统民办产业的社会资助外,也应注重多档次、多层次开发新产业。还应从长远考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更多专门的产业基地。

  骆正明所建言的打造“老年城”,为新建公寓式、社区式、产权式的规模化基地,并有完整的针对性的专业配套建设,如医院、公园、服务、娱乐集中于区内,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服务于区内的大型园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