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心理医生赴海地对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派心理医生赴海地对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图)
2010年01月24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4日18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一行40人乘坐军运包机离开北京,启程前往海地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四日电 (邓卓明 马云龙 徐旭宇)受中国公安部指派,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四名中国维和警察正式从北京首都机场启程前往海地增援,即将投入当地的维和任务之中。

  他们分别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胡运旺,二00七年,他曾率中国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为期八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次赴海地将接替牺牲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李钦的工作;公安部边防局宣传干事施金东,将接替牺牲的新闻官钟荐勤的工作;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高明边检站站长段中慧(女),将接替牺牲的联络官和志虹的工作。此外,还有一位是广东边防总队心理医生何光伟,他除了承担一定的救援、维和任务之外,有着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做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出发前,他们表示,完成牺牲的战友未竟的事业是对战友最好的怀念,他们已做好准备,迎接最艰苦的挑战,向祖国交上满意的答卷。

  何光伟于二000年七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年加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二00七年成为公安部维和人才储备库人员。并在二00八、二00九年连续两年获得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心理咨询论文和案例一等奖。

  三十五岁的何光伟是首次参加中国维和任务。他对记者表示,对于在海地的一百多名中国警察来说,心理疏导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这些天,记者也发现维和警官在网络空间日记的字里行间,反映出了复杂的心路历程。海地强震发生后,中国维和警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尤其是失去战友的沉痛,大家表面上恢复了平静,但内心里,谁都是在承受着挣扎和煎熬。

  据悉,何光伟到海地后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对维和防暴队员进行全面的心理测查,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心理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对个别队员可能出现的焦虑等负性情绪体验等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等。

  二00八年汶川大地震,在危难时刻,何光伟正在外地学习培训,他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与总队救援医疗队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地震灾区的日子里,他积极救治受伤群众,充分发挥自己心理咨询师的专长,为灾区群众和参加抗震救灾的官兵进行心理辅导,使出现心理问题的官兵得到有效的调适和疏解。

  今年一月十五日晚十一时,何光伟接到公安部的命令出征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第二天一大早他便立即启程前往北京。“前些天他还跟我说,打算今年春节回家探望一下生病的老父亲。”广东边防总队机关门诊部钟乃瑞主任回忆道,“可是,当他接到维和任务时,二话没说,就收拾行李启程了。”

  何光伟的妻子张萍,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俩二岁半的女儿只知道“爸爸上班去了。”张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眼眶红润,声音哽咽,对丈夫远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觉得从心底里有些难以割舍。但她说,既然他是一名军人,就要好好地完成任务,希望他一切顺利,平安归来。

  在候命的这些日子,何光伟除参加各项准备工作外,还正在编写一个心理干预的预案,希望届时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