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新一轮民工荒调查:经济回暖 企业却招不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珠三角新一轮民工荒调查:经济回暖 企业却招不到人
2010年01月25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针对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不定期举行,企业从多个渠道招工。林洁摄
    拿到了全额工资,来自东莞某电子厂的外来工小洪赶在春运到来前,携妻儿提前回家过年。林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珠三角企业新一轮“民工荒”调查

  -招足够的普工如今是珠三角一带老板们最头疼的。民工“荒”,老板们心更“慌”

  -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转型势在必行,企业要走自主创新路,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不能再走靠榨取廉价劳动力获得利润的老路子

  1月21日,广州开始预订实名制火车票的第一天,但广州火车站早已熙熙攘攘。此时,离铁道部公布的30日启动春运还有10天,打算回湖南老家过年的农民工小张,悠闲自在地在火车站西广场候车。他刚刚从一家做再生塑料的工厂里辞了工,为了避开春运,准备提前回家过年。

  与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被企业辞退,只能无奈返乡的境况相比,2009年年未到2010年春运,珠三角的企业却出现新一轮“民工荒”:经济回暖了,各地企业接到大量订单,却找不到工人。出来打工已经四五年的小张已经学会了塑料分类的手艺,他表示,一点都不担心节后生计,“只要你会一门手艺,去哪里都有饭吃”。

  可农民工们的“悠闲”,却把珠三角许多企业的老板急成热锅上的蚂蚁,东莞市立德电子厂就大量缺工,却找不到人,董事总经理张德成甚至表示:“只要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工作技能,即使50岁也没有关系!”

  一些专家在“民工荒”的忧虑中看到了经济回暖的迹象,然而,没有人企业就不能正常运作,大量订单不能按期完成,阻碍了企业在经济回暖中稳健前进的步伐。

  在珠三角一带,“民工荒”一两年一次已见怪不怪。但今年出现的“荒”同时预示着“暖”,着实令人喜忧参半。在劳动力充足的中国,屡屡出现的“民工荒”怪圈到底何解?对于企业而言,该怎样处理好与农民工的关系,才是科学发展之道?

  金融危机把农民工当包袱甩

  小张说,招工难要怪金融危机时许多企业不招工,很多人都回老家了,现在工厂有工开了,当然找不到人。

  在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人才招聘基地汇安,高峰时每一场招聘会都会有5000人来应聘,而现在只有3000人。哈一代玩具厂的老板肖森林表示,从5月到7月,订单数量明显增加,但工厂里却有三分之一的机器因为没有招到足够多的工人而无法运转。

  一项调查显示,用工荒在珠三角的东莞、深圳、广州等市已普遍存在。在东莞,订单最多的已经排到今年的5月,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存在缺工的情况。

  2009年的2月,广东省劳动部门公布的求人倍率为1∶0.8。意味着每一个求职者对应的只有0.8个岗位,将有20%的求职者难以找到工作。2009年春节后,劳动部门透露970万外省农民工入粤,其中260万人无明确就业目标。这种反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扭转。

  在一些劳务市场,甚至取消了从前求职者10元的门票,还专门制作一个“普工招聘网”,“以前是企业选普工,如今是普工挑企业。普工非常稀缺!”该劳务市场负责人表示。

  去年9月22日央视报道,浙江省人力资源市场7月用工缺口达25万人。深圳市4月用工缺口2.3万人,6月用工缺口超过6万人。就连四川这样的内陆省份城市都面临用工缺口。

  珠三角成为“民工荒”的一个缩影。金融危机时,大量农民工几乎成了珠三角企业力挽狂澜最直接的牺牲品。而今,经济回暖,企业急需用工,回家的农民工却不回来了。何况这次企业虽大量复工,却临近春节。企业的大量招工使农民工们看到自己的价值,回家过节的传统思想令他们更不想留在异地。金融危机可以“甩”了他们,他们当然可以“甩”了经济回暖。

  当然,“民工荒”责不在农民工,那到底是谁在操纵这个令企业头疼的怪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