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公交一卡通押金去向要问个究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政协委员:公交一卡通押金去向要问个究竟
2010年01月25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公交一卡通,每卡收取20元押金,看似不多,但这个数字乘以2500万张的发卡量,数额就蹿至了令人咋舌的5亿元!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第四次提出公开公交一卡通押金使用情况的提案,要向有关部门问个究竟。

  市民购买公交一卡通,要支付20元的押金,用后可退回一卡通收回押金。这既便于一卡通发行部门管理,又节约了社会资源,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至去年底,本市公交一卡通累计发行近2500万张,押金总额超过5亿元,庞大的押金金额引起了市民的关注。“那毕竟不是一卡通公司的钱,而是每位一卡通用户的,用户有权利知道押金用在了什么地方。”石向阳委员说。

  一卡通公司此前回复石委员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市发改委审核批准,收取20元押金。但他认为,与其被动地解释,不如主动把真实情况公开,比如就直接和市民说是收取成本,或许更能获得理解。按照《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使用办法》的说法,一卡通卡为4K容量的中高端集成电路卡,卡基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成,成本较高。如果一卡通卡人为损坏,20元押金不退回。

  但是,不少市民认为,20元押金全都退回也有失公平,一卡通公司应该按照使用时限在退回押金的同时支付利息。有市民计算,按照银行一年定期存款2.25%的年利率来计算,每张一卡通卡押金的年息为0.45元。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超过2500万张,这就意味着一卡通押金总数高达5亿元,1年仅利息收入就高达1125万元左右。

  “由于分散到每张卡上利息就很少,退还也不很容易,其可操作性也有待商榷。但一卡通公司应该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运营,别拿着市民的小钱去做大文章,一卡通押金利息的使用情况要向社会说清楚,市民也当然应该问明白。”石委员表示他将继续关注一卡通押金使用情况。(记者王东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