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慈善不怕高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慈善不怕高调
2010年01月25日 14: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累计捐赠十亿元、中国内地捐赠数额最大的企业家陈光标日前高调募集善款4000多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发放红包,此举被一些网友指责为作秀。

  站在一面人民币堆砌起来的墙后的陈光标确实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会议厅里,陈光标将10万元捆为一块“墙砖”,一面墙一共330块,共计人民币3300万元。这些钱和一些没有亮相的支票,加起来一共是4316万元,由全国513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共同捐赠。陈光标和其他126名企业家将陆续出发,将这些钱带到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和四川,和那里的贫困家庭一起过年。

  做慈善可以低调。比如像宁波一位叫顺其自然的隐身慈善家,每次做了好事、捐了钱都不留名,只留下一个“顺其自然”的代号,这种雁过不留影、人过不留名的方式让人暗暗感佩。

  但这并不意味着敲锣打鼓的慈善就不是慈善。陈光标累计捐赠10亿,四川地震的时候亲自开着工程车去救援,以金钱计,以时间计,以投入的精力计,这场秀的成本都太高了,何况它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中。“我做了十年慈善,有七年时间人家说我在做秀”,陈光标这样的感叹里,我们悟出了什么?现在社会上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很多人不干事,光练叉腰肌,这也还罢了,练完叉腰肌,又操练起口腔肌,对别人干的好事、善事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左一个质疑右一个作秀,请问人家是在秀的话,你看了这么久,掏过一分门票钱没有?

  就拿陈光标把慈善款砌成墙砖来说,这样的场面确实让人印象深刻。堆成山的钱财往往只在影视剧里见过,一般用来作为诱惑贪官的道具。在现实中,几百万、上千万的资产在贪官的豪宅里也能见到,不过人家要么是砌在墙里,要么是藏在床底,还有的沉在水塘里,敢拿出来这么光明正大地晒吗?

  慈善不是一朵羞答答的玫瑰,只能静悄悄地开。它应该是一朵向日葵,永远微笑着追逐阳光。在我们的慈善氛围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它更需要高调,更需要以昂扬的姿态辐射感染力与号召力,悄么唧的捐款固然品格高尚,坦然张扬的慈善行为更能凝聚人气、引起关注、产生教化。

  以拿钱做慈善为荣,以把钱捂在家里发霉为耻。应该有人站在高处,如陈光标者,用最大的嗓门吼一声,慈善,同去!  -董碧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