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连续十年不断流 河口三角洲再现鸥鸟翔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连续十年不断流 河口三角洲再现鸥鸟翔集
2010年01月27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黄河连续十年不断流 河口三角洲再现鸥鸟翔集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从中国版图上看,流经九省区的黄河,像一个大“几”字。黄河水利委员会二十六日宣布,这个流域面积超七十五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二长河,实现了连续十年不断流。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当日在一份工作报告中说,二00九年,在黄河来水偏枯近三成、水库蓄水偏少、流域遭受特大干旱的不利条件下,该委综合采取行政、法律等措施,对黄河水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水量调度能力和精度,扭转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几乎年年断流的局面,实现了连续十年不断流。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是中国西北、华北的重要水源。其以占全国河川径流百分之二的有限水资源,担负着全国百分之十二的人口、百分之十七的耕地和沿黄五十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供水任务。

  期间,黄河也曾大伤“元气”。一九七二年开始出现断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断流加剧。一九九七年,黄河下游利津水文站断流二百二十六天,断流河段长达七百零四公里。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国家正式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统一调度黄河水量。一场拯救黄河的大幕正式拉开。

  李国英说,去年,还积极开展了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他表示,黄河连续十年不断流,一是保证了流域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供水安全;二是建立了公平、公正的用水秩序;三是有效遏制了流域生态恶化趋势。

  据介绍,黄河河口三角洲湿地面积增加二百五十三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一度濒临崩溃的河口三角洲生态系统再现碧野万顷、鸥鸟翔集的盎然生机。而黄河支流的黑河水量调度十年来,累计向下游下泄水量一百多亿立方米,为额济纳绿洲生态系统的恢复和改善发挥了关键作用。流域胡杨林面积增加到四十多万亩,植被覆盖率提高到七成。

  而据中国水科院和清华大学测算,黄河不断流使黄河供水区增加三千五百零四亿元人民币的GDP以及三千七百一十九万吨粮食产量。

  李国英表示,与此同时,黄河水资源的抗旱调度为沿黄地区农业增产夺丰收做出了重大贡献。

  去年初,黄河流域遭遇了特大干旱。抗旱期,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共引用黄河干流水量二十三点八亿立方米,灌溉面积三千七百零八万亩。最终,河南省实现大旱之年夏粮总产六百一十三亿斤,创历史新高;山东省夏粮总产四百零九亿斤,刷新了二00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此外,黄河水利委员会还成功实施了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三千四百二十九万吨泥沙排入大海,调水调沙期间实施了下游生态调度,稳定并扩大了河口三角洲湿地范围。

  针对黄河未来发展,李国英提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制度,“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