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北京重新考虑自行车交通”是一道亮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北京重新考虑自行车交通”是一道亮色
2010年01月27日 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月25日《北方新报》报道,北京市将修订或废止不利于自行车交通的管理规定,在道路两侧设置自行车的专用道等。同时,将大力发展自行车租赁业务。

  如今,不仅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连二、三线城市也出现了“车堵为患”的交通常态。为了解决交通堵塞,一些地方出台过单双号出行、个别路段限行,甚至收取拥堵费。可 “汽车社会”轰然而至,原来缓解拥堵的努力和措施,在汽车拥有量直线上升的今天,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曾经,我们为汽车时代的降临而欢欣鼓舞,为淘汰自行车而倍感自豪,甚至形成一种观念,认为自行车是一种落伍的象征。反映到决策者的城市发展和规划中,不少城市发展只考虑汽车出行的方便,不少城市的自行车道越来越少,限制自行车、摩托车的做法越来越成为习惯做法。

  首都北京率先打破这种认识误区,摒弃“汽车崇拜”思路,在重视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将自行车纳入政府决策的重要构成,并且为自行车交通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好的趋向。

  城市需要现代,更需要通畅;城市需要豪华,也不能拒绝淳朴。这种冷静、清醒和发展自信,是一道亮色。

  “北京重新考虑自行车交通”的积极意义,还在于从“少占公共道路资源”着手,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政府带头,构建自行车出行环境,释放公共道路资源,缓解道路拥堵。

  但能这样善待自行车的城市并不多。不少地方仍陶醉在汽车社会的马达轰鸣声中难以自拔。北京市的“回归”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范本。(雷泓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