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规定妇女须参加优生培训才可办准生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通州规定妇女须参加优生培训才可办准生证
2010年01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讲座“绑架”了准生证

  北京市通州区胎儿的命运和一张粉红色小纸条紧密相连。纸条是听优生优育讲座的证明。按照通州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规定,只有拿着这张纸条,才能够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俗称“准生证”)。

  这解释了在北京郊区举办的一场普通讲座为何会引来听众满座。1月20日早上8点刚过,可容纳百余人的房间就坐满了一半。这时距离开讲时间还有半小时。后来的迟到者,不得不挤在外面的椅子上或者过道里。除了偶尔有人打个哈欠,很多人安静地坐在现场听讲,还有人主动做笔记。

  “我能不听吗?”一名孕妇挺着肚子问。“不行。”工作人员一边发放粉红色的纸条,一边答道。

  但讲座的主办方否认这种做法的强制性质。1月2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通州区计生委采访此事。办公室主任直接介绍了讲座的负责人贾德强。他的身份是通州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技术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区计生委下属的这个部门,是讲座的主办方。

  这名负责人反复强调说:“我们不是强迫,只是要求和必须。”

  “必须参加”的讲座“很受欢迎”

  贾德强承认,粉红色小纸条确实是办理准生证的材料之一。在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上,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的相关材料中,除了结婚证、身份证等材料之外,最后一项专门注明了“区计生委培训回执”。而在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网站上,育龄夫妻生育第一个子女办理生育服务证的资料包括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等证明,并没有培训、课程之类的字眼。

  记者打电话到通州区计生委法制科,询问办理准生证相关事宜。工作人员一听是初婚和头胎,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听培训了吗”。当被问及因工作地点太远,能否在其他地方接受培训时,接电话者只说了一句“那你问问其他区有没有”,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拨通了通州区某乡镇计生委的电话,这一级机构是具体的办理单位。对方也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回执就无法办理准生证。如果发生了回执丢失的情况,对方的建议是“再听一次”。

  按照《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的规定,生育第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应当由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生育服务证;如果遇到男方为本市户籍,女方为非本市户籍的情况,夫妻双方也可以到男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

  这意味着,起码所有户籍在北京通州区的已婚育龄妇女,若想拿到一胎准生证,必须先来听这场培训。

  贾德强表示,目前讲座在每周三免费举行,任意一个周三来听课都可以。一般情况下讲座要求夫妻双方都要过来。如果遇到夫妇俩“在城里上班不好请假”,也可以让父母过来,“只要父母带话就行”。

  户口在通州区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讲座时间与她和丈夫的工作时间相冲突,她不得不委托父母代替。1月20日的讲座现场,有不少头发花白的父母来替子女听课。记者发现,有些家庭只来了一个人,也都拿到了粉红色的培训回执。

  无论如何,贾德强都不认可“想拿准生证,必须来听课”的说法。他还举例说,遇到特殊情况计生委会“很宽容”地变通。比如有的已经怀孕八九个月了,这时听课“也没有实际意义”,培训中心一般就直接开个回执,不用对方来这里听讲座了。

  这种说法总也避不开回执。这张粉红色小纸条在讲座前由本人填写完信息后上交,讲座结束后方能领取。这时,上面将盖有区计生部门的公章,这才真正有效。

  相比之下,贾德强认为讲座的目的更为重要。“我们主要是搞好服务,出发点只有一个,让你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他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计生委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据他介绍,我国每年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达到12~15‰。如果孕妇补充某些营养,则能够降低这个比例。以叶酸为例,补充适量叶酸能够将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60~70%。

  目前,通州区计生委举办的培训班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同样的,办理一胎准生证需要培训回执的做法也实施了近10年。贾德强介绍,去年一年就培训了9664人,相当于近5000对夫妇。虽然手头没有确切的数据,但他强调这一做法功不可没,因为本区的出生缺陷率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的讲座很受欢迎,你其实也可以来听听。”他忍不住向记者推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