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总: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
2010年01月27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两周年之际,全总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就工会推动该法实施的做法和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两年来,工会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作为贯彻实施的重点,《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总体良好,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

  记者:请介绍一下《劳动合同法》贯彻执行以来取得的成效。

  答:《劳动合同法》是我国劳动法制建设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来,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据统计,多数省(区、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在90%以上,大型国有企业达到100%。

  二是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有所改变,新签劳动合同平均期限延长。如广东省新签劳动合同期限3年左右的占60%以上;江苏省一年至三年期限劳动合同增加12.89%,劳动合同期限在3年左右的已占60%以上。

  三是劳动合同质量有所提高。与之前相比,各地新签劳动合同条款比较完备,对双方权利义务的规定比较明确,并且适应形势需要及时补充合同内容。如在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一些用人单位把生产经营发生变化时的岗位调整写进合同,达到有约在先、避免纠纷的目的。

  四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基金收入增长。截至2009年9月,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1474万人、27399万人、12203万人、13459万人和8797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337万人、5088万人、558万人、1286万人和1022万人。1-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33亿元,增长30.8%。

  五是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工会推动配合各级劳动保障机构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举报专查,查处违反劳动合同法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如广东省仅08年上半年,就对10.34万户用人单位进行巡查,查处用人单位违法案件3.26万宗,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49.17万份,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3868.09万元,处理企业主欠薪逃匿等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2829起,涉及劳动者48.74万人。

  六是农民工权益得到更好保护。各地在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工作中,高度重视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云南省对使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等开展劳动合同签约、工资支付等情况的重点检查。辽宁省沈阳市成立专门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

  七是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用工秩序进一步规范。多数企业派出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劳动合同法,逐步理解和适应法律要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补签劳动合同,规范薪资发放,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落实法律各项规定。

  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情况下,《劳动合同法》的积极作用尤为明显。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实体经济以来,中小企业裁减人员没有引发较多劳动争议,部分劳动者失业基本生活得以保障,近2000万农民工返乡没有引起大的社会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劳动合同法》对裁员、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作出了明确规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