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智囊团"爷爷奶奶"与SOS儿童村孩子喜迎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智囊团"爷爷奶奶"与SOS儿童村孩子喜迎春节
2010年02月03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题:中国政府智囊团“爷爷奶奶”与SOS儿童村孩子喜迎春节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小朋友,过年好!”“爷爷过年好!”3岁的小东东从满头银发的袁行霈爷爷手中接过压岁钱,满心欢喜地攥在手中。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2日和部分参事、馆员来到北京SOS儿童村看望慰问。

  这些来自“中国政府智囊团”的爷爷奶奶们的“登门”拜年,给这个由失去亲生父母,失去家庭温暖的孩子们和招聘来的“妈妈”们组成、平日里稍显单调的儿童村带来了欢声笑语。

  “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啦?笑一笑,奶奶给你照张相。”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谢又予举起相机。5岁的小唐喆在这个初次见面的奶奶面前甜甜地笑了。

  袁行霈温和地问小东东:“你现在还尿床吗?” “今天没尿床。”小东东红着小脸回答。

  北京SOS儿童村2009年7月份开村,和东东一样生活在这里的30多个孩子,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在村里的第一个春节。孩子们中,最小的1岁多一点,最大的12岁已经是小学生了。

  “大家都愿意向孩子们献一份爱心,让儿童村的孩子们春节更开心。”在捐赠仪式上,陈进玉介绍起此次活动的原委:在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举行的“春节文化论坛”上,有参事、馆员提出弘扬春节文化的时候,不应该忘记慈善。“对此建议,我们参事室和文史馆理应带头响应。”

  于是,大家踊跃捐款,其中大部分,包括人民币20万元和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都随此行送到儿童村,另外一部分将捐给北京延庆县边远山区的贫困村民。

  陈进玉强调,“这个活动仅仅是个开始,未来类似活动还将继续,并从政策层面建言献策,让慈善事业在社会多层面有效展开。”

  年逾七旬、一直细心询问工作人员儿童村具体情况的袁行霈则说,“这是我过得很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据了解,中国第一个SOS儿童村始建于1984年,目前已在天津、烟台、齐齐哈尔、南昌、开封、成都、莆田、乌鲁木齐、拉萨、北京设了十所。

  儿童村作为救助社会孤儿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对孤儿采取家庭式抚养。孩子们在儿童村的家庭中,重新感受到了母爱和家庭的温暖。

  北京SOS儿童村目前有八栋房子,一栋房子一个家。按设计,全村将有15个“家庭”共可接收120名孩子。

  国务院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机构,设立于1949年11月,目前有参事53人,最年轻的参事也已55岁。文史研究馆则是1951年7月由毛泽东倡议设立,与国务院参事室合署办公;目前馆员52人,多是白发苍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

  一家老小,合家团圆。在摄影师“笑一笑”的招呼下,爷爷奶奶们怀抱着孩子,孩子们别出心裁地打出V字、一字、笑脸型手势,将快乐定格在这张别具意义的“全家福”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