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地公务员招录多数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等地公务员招录多数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
2010年02月03日 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2010年度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今天(3号)正式启动,上海市明确规定:市级机关、区县机关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必须达到70%以上。

  不仅在上海,北京、四川、广东等地在今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多数岗位也都要求报考人员具有基层工作经验,这也就意味着,可供应届毕业生选择的公务员报考岗位会越来越少,甚至在一些地区,应届毕业生将止步公考。

  2010年度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今天正式启动,计划推出招考职位1832个,录用公务员3416名,其中,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及人员超过七成。上海市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费予清解释,所谓基层工作经历,既包括在乡镇街道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或者社区组织等工作的经历,也包括自谋职业、个体经营者,曾经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也算有过基层工作经历。费予清说,提高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更有利于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有利于增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解决公务员队伍来源比较单一、结构不尽合理等迫切问题;有利于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一流人才到基层去,熟悉基层、了解民生、锻炼成长。

  1月18号,北京市各级机关2010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布,参考人员范围的第一条就明确,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可以报考,从职位表来看,1338个职位招录3470人,其中193个职位312人是面向2007年大学生“村官”招考的职位,在其余1145个职位中,有624个职位要求报考人员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能够报考的职位大量缩水。国考专家王甫银说,过去,北京市上半年的公务员招考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今年变化很大:这次招考把应届毕业生的考试和社会人员的考试放到一起了。

  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将在3月21号举行,今年广东的公务员招考也在加大从基层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到2012年,广东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了部分特殊职位外,要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四川省也规定,省级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应有2/3左右的录用名额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

  但“两年以上工作经历”这一门槛无疑成了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止步牌”,在本来就很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一政策对应届毕业生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冯阳:

  我也比较担忧,我们减少了一条就业出路,而且是一条很好的出路,那我们只能调整自己的就业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力市场系主任丁大建认为,公务员招考要求基层工作经验,从短期看,确实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不利,但是长远分析,公务员考试招收的人才数量不变,不仅不会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总体数量,而且有助于给“公务员热”降降温:

  今年不招应届的,我会招往届的,我招的是有实战经验的毕业生,把更多的人引向先走两年实践的路。如果我们公务员制度设计上,尤其是招考制度设计上,真正地从基层选拔人才,那么很多大学生就会扩大去基层就业的路子,经过基层锻炼以后他再走向公务员岗位,一是对公务员队伍建设是个利好,再一个,这样一条路实际是把我们考上公务员再去基层挂职的路转换了一下,最终并没有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方向和数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也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大学生向基层分流:

  记者:是否能促使大学生向基层分流呢?

  周孝正:有可能,村官属于基层,大学生不愿意去,你以后考公务员,你就得去当两年村官,客观上肯定有这个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近日表示,今后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要逐步提高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民意调查也显示,仅有17.2%的人认为,“高学历”是优秀公务员必须具备的素质,而58.7%的人认为,应该更多地把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纳入公务员队伍。

  马千里现在是北京顺义区龙湾屯镇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顺义当了3年村官,现在已经考取事业编制,还在顺义成了家。马千里说,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对自己的成长很有意义,他非常赞成公务员招考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

  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刚出校门不太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3年的基层生活增加了社会阅历,对个人承受复杂环境,承受压力,甚至是在逆境中生存,都是有很大帮助的。(记者陈俊杰 刘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