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内撤并25个主干线收费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年内撤并25个主干线收费站
2010年02月03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今年将进一步推广ETC(不停车收费系统)车道,计划撤并黄阁(南部快速与广珠北相接处)等25个主干线收费站,持有粤通卡车主从广州往粤西等地有望实现全程不停车收费,粤通卡的结算服务费率也会逐步降低。

  私家车主

  粤通卡过ETC为何没优惠

  记者走访广州周边主要高速公路收费站——广深高速路广氮收费站、广佛高速沙贝站了解到,大部分客运和货运车辆都选择ETC过站,私家车使用ETC 的比例相对低很多。

  私家车主表示,少用的主要原因是ETC车道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使用ETC没有折扣优惠。“这么多司机用粤通卡,却享受不到任何优惠?”一位佛山司机抱怨说。

  运营公司

  粤通卡结算服务费将降低

  对于车主使用粤通卡享受优惠的诉求,广东省联合电子收费股份公司(下称“联合收费公司”)表示,无论是高速路结算服务费还是粤通卡产品工本费,都将会随着ETC车道的建设发展和粤通卡用户的增加而逐步进行调整。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为公共事业性质,在没有财政补贴的前提下,该公司全部收入分别用于公司运营与偿还联网收费项目前期建设贷款,随着银行贷款的还清,结算服务费率会逐步降低。

  2011年后

  ETC将成主要收费形式

  目前广东全省建成通车的72条高速公路中已有70条高速公路实现了联网收费,建成开通了271条不停车电子收费(ETC)车道。从2011年开始,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将统一网络,届时ETC将成为公路收费的主流形式。

  此外,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与居民社区停车场也将逐步推广使用粤通卡ETC车道,提高车流进出效率。据了解,对于居民小区建设ETC车道,联合收费公司将减免交易手续费用。

  今年新开ETC车道35条

  联合收费公司介绍, 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ETC建设。预计到2010年底,撤并包括南沙港快速黄阁站等主线收费站总数将达到25个,减少拟建收费站达到63个。

  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计划新建开通ETC车道35条,其中包括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南二环高速公路、广珠西线高速公路、广韶二期、东新高速、惠莞高速等路段。

  名词解释:

  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

  目前一条ETC车道收费额即占整个收费站收费总额的16%以上,与其他现金通道对比,一条ETC车道约相当于8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同时有效减少了车辆停车收费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燃油浪费等问题。

  他山之石:

  ETC成疏导交通重要保障

  北京:要求在所有新建和主要路段出入口建设ETC车道;还给予ETC用户9.5折路费优惠。

  日本:ETC的通车量占全国收费公路交通量的65.5%,效益和效率显著。其成功经验有三条值得借鉴: 立法保证所有收费站出入口均设置ETC车道; 对ETC用户实行路费折扣优惠计划,包括里程优惠、经常使用优惠、深夜时段优惠;三是政府部门对电子标签的购买实行补贴,减轻用户的经济负担。(记者王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