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启动“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建设
2010年02月03日 11:3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上午,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据悉,这是安徽省第一个进入国家层面战略规划,此举意味着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建设由此正式扬帆起航。动员会上,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发表讲话,省长王三运作动员报告,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宣读了《国务院关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批复》。

  根据《示范区规划》,示范区范围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巢湖、滁州、宣城9市全境和六安市的舒城县、金安区,共59个县(市、区)。《规划》文本提出了示范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即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并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和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赋予示范区先行先试权。

  会议强调,示范区建设是加速安徽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必须倍加珍惜;示范区建设是具有探索意义的创新之举,必须主动作为;示范区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合力推进。

  会议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刻理解、全面落实《批复》中提出的六个着力,即着力深化泛长三角发展分工,着力打造产业承接平台,着力探索科学承接途径,着力促进创新资源整合,着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着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区建设的全部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这六个着力展开。

  据介绍,《示范区规划》提出了16项主要指标。结合实际,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项指标,并预测了2015年目标值,这22项指标构成实施《示范区规划》2015年主要目标表。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战略步骤,分三个阶段实施。一年打基础:2010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为实施《示范区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示范区宣传推介深入开展,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引进资金和项目明显高于上年,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三年见成效:到2013年示范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品牌基本确立,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初步形成科学承接产业转移的体制机制,示范区的产业承载、自主创新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实力明显壮大,实施《示范区规划》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五年大发展:到2015年,《示范区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体制机制与沿海发达地区全面对接,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人居环境良好,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带动全省加快发展。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超过55%;城镇居民收入超过285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接近1万元。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示范区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富裕,形成与长三角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带动全省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带。

  据了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安徽制定发布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围绕产业转移,积极推进规划编制、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各项配套政策也将在近期陆续出台。(吴长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