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援疆特警沈战东:用生命诠释中国特警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记援疆特警沈战东:用生命诠释中国特警精神
2010年02月03日 14: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30日,是郑州援疆特警沈战东28岁的生日。

  这一天的零时30分,在他刚刚步入28岁年轮不到30分钟时,护士流泪蒙上了他的遗体。

  医生诊断:“劳累过度,猝死”。

  在乌鲁木齐驻地备勤室里,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无法相信眼前的事实,用力摇晃着他的躯体,拼命揉搓着他的手心、脚心,拍打他渐渐冰冷的脸颊,一遍遍呼喊:“战东,战东,你醒醒啊……”

  没有人相信,白天还参加巡逻勤务的战友就这样走了。

  就在一个月前,战友吴跃新在沈战东婚礼上称赞道:“新郎是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警,他曾入室救人质,上雪山擒藏独,进汶川抗震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言犹在耳,人已逝去。

  “特警的任务是守护安宁”

  “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奔赴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特警的任务就是守护全中国的安宁。”沈战东在乌鲁木齐和同事聊天时,指着胸前印有中国地图的中国特警标志自豪地说。

  沈战东,1982年1月30日出生,2005年10月参加工作,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一名民警。

  “别看战东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训练刻苦非一般人能比。”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的王振虎是沈战东的“师傅”。他说:“沈战东拉体能,400米一圈的限时冲刺,一天能冲三四十圈;练拳法,能生生将自己的拳头磨出一层硬茧;习腿法,铁柱子都被打得歪曲变形了……”

  天道酬勤。2006年12月13日,因表现优异,刚刚结束见习期的沈战东就被派去处置一起绑架人质案件,这也是他入警后参与处置的第一个任务。

  “我从嫌疑人藏匿的房间厕所气窗口悄悄潜入,看到房间里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双人床,我立即示意战友,他一把掀开床柜撤到一旁,我迅速上前踩住里面藏匿的嫌疑人,拔枪顶住了他的脑袋。此时,嫌疑人手里的枪应声落地,后来才知道,子弹已经上了膛……”沈战东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做节目时的一段录音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从此以后,每有重特大案件或行动,总少不了沈战东敏捷的身影。

  沈战东一直珍藏着河南一家媒体刊登的照片,摄影记者捕捉到了他集训时汗水横飞时的瞬间。空闲时间,他就会拿出来“臭美”一下:“力量之美!这才叫中国特警!”

  “好男儿志在四方”2008年3月,公安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调动中国特警跨区域维稳,沈战东又多了句口头禅:“好男儿志在四方!”

  沈战东驾车历时33个小时、行程1500余公里远赴青海藏区参加维稳处突任务,他克服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昼夜巡逻管控、反恐制暴、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秩序。

  他曾3次配合当地公安、武警参与执行抓捕任务,带领一支战斗小组成功抓获3名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嫌疑人,表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安部再次调动中国特警奔赴灾区。在战友唐石磊的记忆里,沈战东定格在这样一个瞬间:脸上挂着微笑,肩上背着黑色背囊,胸前挂了一只硕大的迷彩包,脖子上系着一条白毛巾,两只手分别提着两只黑色提包。

  在这4个包里,整整塞下了两箱火腿肠、一箱午餐肉、一箱矿泉水,以及一箱药品、纱布等物品,背负着几十公斤重的物资,徒步近5个小时、30余公里赶赴汶川,为那里的百姓送去救命物资。

  在唐家山堰塞湖守卫战中,沈战东和战友们疏散安置灾区群众380人次,抢救群众财产2万余元;发放救灾物资200余件;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坍塌房屋、搭建帐篷……因其突出表现,被记三等功一次。

  2008年,他和战友赴北京参加奥运安保,这是他第一次去首都北京,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勤务紧张,一直没能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

  四大队副大队长原国民说:“这成为战东北京之行的最大遗憾,私下里不知念叨了多少次,现在成了终身遗憾。”

  与边疆各族群众结下浓浓警民情郑州特警何召辉是沈战东的好友,海地地震时,他俩一起收看8位遇难维和警察的新闻直播时,曾讨论起生命的价值。

  沈战东深沉地说:“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体现出社会价值,具体到咱特警头上,就是看你巡逻了多少片区、抓了多少违法犯罪分子、帮助群众做了多少件好事……”

  初到乌鲁木齐,正是最炎热的季节,沈战东每天穿戴几十斤重的装备,用双脚丈量着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用汗水浇灌着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环境。巡逻、巡逻、再巡逻!郑州特警驻地辖区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一段时间,沈战东和战友负责守护辖区一所幼儿园。不论刮风下雨,一到孩子们出入园的时间段,沈战东就和战友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前,守护着每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这一坚守就是两个月,沈战东同这里的孩子和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孩子们出园回家时,总会跑到他面前说一声:“警察叔叔再见!”这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在天山区建设路社区家属院,有他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的身影;在水磨沟区斜井西社区,有他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卫生的身影。沈战东和战友们经常利用巡逻间隙与片警一起进入社区,了解群众心声,宣传民族政策,关心社区居民的点点滴滴,与边疆各族群众结下了浓浓的警民情。

  用汗水浇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09年8月的一天,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然抛锚,时值下班高峰,车辆排起长龙,严重堵塞了交通。“7·5”事件的阴影使得公交车里的人们躁动起来,正在巡逻的沈战东和战友及时赶到,他一边安抚群众说:不要惊慌,这是正常的车辆故障,一边疏导交通,并帮忙把车辆推到路边维修,直至车辆修好。司机师傅和乘客感动得连连鞠躬,齐声说:“谢谢郑州特警,你们辛苦了!”

  2009年9月,由于针刺案件的影响,乌市百姓心头笼罩着一层阴云。沈战东配合派出所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设立了一个安抚点,专门甄别、安抚“针刺”受伤群众。每天接待几十个人,他都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政策,引导受伤群众就医,平复群众情绪,一天下来,常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在抓捕“7·5”犯罪嫌疑人、各类违法分子的战斗一线,有沈战东英勇无畏的身影;在“进学校、进医院、进单位、进社区”活动中,有他默默奉献的身影;在站岗执勤、守护驻地的岗位上,有他挺拔坚毅的身影……沈战东无怨无悔,他告诉战友:“听到各族群众说一声‘郑州特警辛苦了’,心里最舒坦。”

  在沈战东的QQ空间里,有一首诗表达了他的心声:我是一只雄鹰/就要划破苍穹/我是一名战神/所以要叱咤疆场……(曹慧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