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去年查处“小金库”908个 涉及金额5.0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去年查处“小金库”908个 涉及金额5.08亿
2010年02月03日 14:1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金库”不仅助长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歪风,而且成为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每一个“小金库”本身就是一个案件,同时还可以从中发现诸多其他案件。2009年,我省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共发现“小金库”908个,涉及金额5.08亿元。

  ●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

  严查公款私存

  2009年5月起,我省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奖励措施,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

  截至目前,全省治理“小金库”办公室共接受电话、来访、信件、网络等形式举报291件,都按规定进行了认真办理,其中省治理办直接查处举报51件。

  ●重点检查

  查出违纪违规金额近10亿元

  去年,省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省纪委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公安厅等单位抽调检查人员,组成24个检查组深入开展重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查出违纪违规金额9.97亿元,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单位44个,涉及48个“小金库”,金额2.11亿元,账外房产752㎡、汽车87辆;发现和移送有关部门案件线索13个;拟予以经济处罚、行政处分或处罚的单位125个。

  ●共查处“小金库”908个

  涉及金额5.08亿元

  去年,全省共组织检查人员3481人,成立检查组682个,对8815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了重点检查,检查面为21%。

  检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8.35亿元,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单位473个,涉及497个“小金库”,金额3.25亿元;发现和移送有关部门案件线索26个,应缴财政7372万元,个人应退还违规所得金额568万元。截至目前,全省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共发现“小金库”908个,涉及金额5.08亿元。

  检查发现,从“小金库”的分布情况看,有执收执罚权和收费项目的单位多于一般行政事业单位;从“小金库”资金来源看,除资产出租收入、经营收入、行政事业收费等传统来源外,用假发票虚列支出,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资金也是“小金库”资金的重要来源;从“小金库”使用用途看,除用于单位职工个人福利、补助、奖金以及超标准、超范围解决单位办公费用等“灰色消费”外,相当一部分用于满足个别人的利益,进行送礼、行贿、挥霍、因私消费甚至贪污私分等“黑色支出”。

  ●查处“小金库”案件 66人被追责

  截至2009年12月底,我省共查处“小金库”举报案件291件,因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受到行政处罚8人,组织处理3人,党纪政纪处分43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2人,通报案件7起。

  ●“小金库”治理成今年反腐倡廉重点

  2009年初,中央政治局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在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2010年要把“小金库”作为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着力加以解决。

  我省要求,对检查发现的“小金库”,除依法进行相关财务处理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法从严追究责任。任何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允许以各种借口设立“小金库”。(首席记者 李红 见习记者 郭跃华)(河南法制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