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出农民工返乡专列 回家车票不用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州开出农民工返乡专列 回家车票不用愁
2010年02月03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2月3日电 题:福州开出农民工返乡专列

        作者 詹托荣

  2日下午3时21分,随着一声火车汽笛的长鸣,一趟由福建福州至河南洛阳的“农民工专列”从福州火车站驶出,该专列将停靠鹰潭、亳州、偃师、洛阳东、洛阳以及商丘、开封、郑州等站,运送沿途的农民工返乡过年。

  回家车票不用愁

  当天下午2时许,福州火车站一楼的候车大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旅客,他们统一戴着印有“情满海西”字样的红色帽子,每个人拎着两个红色袋子。他们是来自福建各企业、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将乘坐由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南昌铁路局福州火车站等部门组织开出的“农民工专列”返乡过年。

  “明天就可以到家了。”在现场,等候上车的农民工议论着一年来的变化和即将踏上返乡路的心情。在福州打工的郭智强说:“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明天就能见到老婆和孩子,越想心里就越高兴。”

  每年春运期间,排长队买票成了“老大难”,一张简单而又难求的车票常常阻隔回家路。而说起今年的返乡车票,在福州一家鞋厂打工的陈娟一脸轻松,陈娟说:“今年我们没有再为回家的车票发愁了,车票是我们厂的老板帮忙买的,不用像去年那样排长队买票,更没想到今年还能坐农民工专列回家。”

  回家过年收年货

  “花生、面包、糖果、毛巾、餐具……”郭智强打开刚刚收到的两个红色袋子,让记者看个究竟。两个红色袋子是当地政府送给他们的年货大礼包,里面除了有糖果糕点和饮料外,还有贺年卡。

  看着满满的两袋年货,郭智强很是意外,他说:“在福建打工,不仅回家的车票不用愁,回家过年还有大礼收,真是太高兴了。”

  看到年货,随父母到泉州一家拉链厂打工的张浩东小朋友也乐开了怀,小朋友仔细翻找出自己的“最爱”,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这些东西我都喜欢吃,但在车上我不吃,要带回家给爷爷吃。”

  免费电话报平安

  在“农民工专列”等候上车的现场,两部长途亲情电话尤为火爆,不少即将踏上返乡路的农民工在这里给家人打起电话,向家人报平安,说说即将回家的心情。

  “我等一下坐火车回家,明天就可以到家了。”在泉州打工的小张一拿起电话,就向家人说起现在的情况:“我现在是在福州火车站给你们打电话,打电话是免费的,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一个大礼包,里面有吃有喝的。”

  “现在有很多记者在拍我,我要上电视新闻了,你们记得看电视。”小张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虎年还回闽打工

  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归心似箭的农民工们有序上车。一进车厢,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氛迎面而来,车厢里挂满了写有“恭贺新春”的贺卡,每个窗户上都贴着印有“老虎”图案的窗花,看到此景,在福州连江做建筑工的高振远连连称道:“又干净,又喜庆,很有家的气氛。”

  高振远今年50多岁,老家在河南兰考县。高振远说:“在外打工几十年了,还是觉得在福建打工最好,当地政府很关心人,让我们农民工一起坐火车回家过年,又给我们送东西,让我们农民工感受到幸福。”

  当记者问及明年是否还回福建打工时,高振远回答道:“明年我还回福建打工,一定回来。”(完)

专题:春运2010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