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绩效”的瓶子 ,“官本位”的老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绩效”的瓶子 ,“官本位”的老酒
2010年02月04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企业不能证明科级的贡献是工人的几十倍,那么拿走几十倍的奖金是不公平的。

  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一个名为“内牛满面!某国企年终奖,科级干部是普通工人的几十倍!”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上被疯狂转载,点击率达数万次。

  说实话,一万块钱的奖金数额并不算大,但与普通工人几十倍的差距,还是让人觉得有欠公平。所谓绩效奖金,当然是贡献越大奖金越多。领导拿数十倍于工人的奖金,首先应该看有没有做出数十倍于工人的贡献。否则,即使“合法”,也不合理。

  实行绩效奖金的最大作用,在于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一个工人贡献大,可能比领导挣钱多,如果领导碌碌无为,可能比工人拿得少,这才正常。比如被称为“蓝领专家”的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技术工人王亮,人家在第一线靠自学成才练就一身“绝技”,十几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500余万元,这样的工人,别说给5000元“绩效奖金”,就是给50万元人们也服气。如果某个企业管理者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个重要的决策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或者一个科长带头搞技术创新,为企业省下了大量的资金,那么拿走高额的绩效奖,谁也不会有意见。

  可问题是,该国企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按“绩效”发奖,而是仅仅按照级别拉开了档次,“官”越大钱拿得越多,这显然违背了绩效奖金的初衷。如果企业不能证明科级的贡献是工人的几十倍,那么拿走几十倍的奖金是不公平的。古人说,盗亦有道,即使是小偷头目带着手下去盗窃,也要遵循“先进、后出、均分”的原则。如果企业管理者只是看到奖金往前冲,恐怕连小偷都不如。

  一个企业尤其是国企,不可能每个工人的贡献都一样,也不可能每个管理者的业绩都相同。按级别发放的“绩效奖金”,说白了,不过是用“绩效”的瓶子,装“官本位”的老酒而已。刘昌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