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发展教科文事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发展教科文事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2010年02月04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温家宝指出,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一,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选择若干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成效,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第二,必须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第三,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第四,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温家宝强调,要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教育发展。只有一流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一要推进教育改革。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把教书和育人很好统一起来。对办学体制、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考试评价制度进行系统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探索适应各类学校的办学体制。倡导教育家办学,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二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把义务教育办好,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三要办好职业教育。

  温家宝指出,要用新的理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政府要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和权益。进一步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创造更加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社会环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