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封开19位县领导上电视承诺 黄金时段滚动播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封开19位县领导上电视承诺 黄金时段滚动播出
2010年02月09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封开县江口镇丰沙村十多位村民围在朱榕娇家的电视机前,收看19位县级领导对今年全县重点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的电视直播。听到关于村外江堤工程将在今年底前全面完工的承诺时,村民们欢呼起来。丰沙村位于西江边,每隔三、五年就会被“泡”一次,“有了这条堤围,我们400多户再也不用担心洪水了,”村民梁木庆说。

  县级领导上电视公开承诺,是封开县举办的“我承诺、你监督,抓落实、促发展”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在系列活动中,县直各部门“一把手”也要向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作公开承诺,镇级干部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承诺,村干部则要向村民承诺。在春节前,县领导作出承诺的录像将在本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各承诺书还将在县内报纸公开刊登,力求让48万封开人家喻户晓,并接受他们的监督。

  封开在体制内对重点工作加强督办和绩效评估的做法已经开展了2年。今年,这项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化,由以往的专人跟踪监督,向全民参与督查转变,在全省开了先河,在全国也属创新之举。此前,浙江温州等地的电视公开活动仅局限于领导干部述职内容。

  按照封开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监督方案,如不能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专责小组组长要书面说明原因,并取消该小组全体成员年终岗位责任制奖金及年度评先资格。对因主观原因没有完成指标的,还将视情要求承诺人再次在本地电视台亮相,向全县群众道歉。

  封开县交通局局长伍于广在承诺后说:“当着全县40多万人承诺,就像照着‘镜子’工作似的,压力很大,但也必将推动我们在工作上大步往前跑。”

  “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封开县委书记范汝雄表示,通过电视公开承诺,形成“目标倒逼进度、社会倒逼部门、督查倒逼落实”的抓落实机制,将使当地领导干部有压力,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著名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在决策前吸纳社会参与,在政府绩效评估中引入外部力量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有助于提高政策执行的效力。

  “封开个案具制度示范效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进一步分析,权力应该由群众监督、评估,在官员的权力和民众的权益互动过程中,执政党可以进一步熟练掌握领导人民的方式,若封开的做法能够在地市级甚至更高层级政府部门制度化法制化,将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产生深远影响。(记者/景小华谢辉邓红辉通讯员/韦石明)

  □链接

  公开承诺涉及117个项目

  丰沙村外的江堤工程只是封开县领导通过电视公开承诺的16个大项、117个小项中的小项之一。117个小项的承诺内容,涉及封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亮点纷呈:华润水泥(封开)项目第三、四条生产线于年底前建成点火投产,实现创税1.5亿元;年底前开发南丰铜(钼)矿项目;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广东省的规划及广东省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上半年全面完成广梧高速公路封开连接线(含封开西江大桥)建设;年底前完成60公里5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20公里300人以上自然村新开公路,完成罗董桥、和平桥、江信桥、白屋桥的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县城江滨堤工程项目;创建1个省级教育强镇;年内建成70个规范化村卫生站分站等。

  村民苏延生说:“公开承诺让我们了解了全县的发展蓝图,是我们知情权的体现。如今开了个好头,希望在项目的进展和质量方面也能接受群众的监督。” 小华谢辉红辉石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