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贼”连教材都敢抄,更证抄袭风险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笨贼”连教材都敢抄,更证抄袭风险低
2010年02月09日 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评论》2004年第2期上有一篇名为《来自对科斯定理的挑战》的论文,跟北京大学平新乔教授的《微观经济学十八讲》的部分内容非常像。经过初步统计,《来自对科斯定理的挑战》全文约1.3万字,与《微观经济学十八讲》第十七讲第三节的雷同率高达95%以上。论文的两名作者朱锡平、刘解龙,现在分别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2月8日《人民日报》)

  现实中,不乏笨贼,没想到在学术圈也有“笨贼”。见过笨的,但没见过这么笨的,见过抄袭的,没见过这么抄袭的,朱锡平、刘解龙显然就属此列,他们笨在两个方面,一是抄袭得几乎不留余地,高达95%的抄袭程度;二是敢抄,连教材都抄。这样肆无忌惮的“乾坤大挪移”,真让人叹为观止。

  其实,说是笨,这种笨也透着“可爱”,正因此笨得如此彻底,才被人们逮个正着吧。不过,我们更要探究的是,这些学术笨贼是怎样炼成的?他们为何这样胆大呢?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两名作者朱锡平、刘解龙,现在分别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记者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早在2008年,长沙理工大学内部就有人向校方举报过此事,但不知为何,结果不了了之。明乎此,便可释然,原来违规成本太低,低到抄袭了,不受任何影响,即便败露了,也会不了了之。

  观诸现实,学术剽窃之所以屡屡发生,一大原因就是抄袭风险低,最多冒一些道德风险,教授照旧当,官帽依然无恙,平时依然风光。即便被举报了,弄得灰头土脸,千夫所指,但是因为有护身符,或者一些高校在利益自保下,往往护犊子,或轻微处罚,或不了了之,因此学术剽窃很难杜绝。

  在国外,一旦学者被曝抄袭,别说如此大面积抄袭,就是轻微的数据造假,也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教职不复存在,甚至学术生命也不复存在。因此,他们爱惜名誉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他们对待学术规范,无比重视,哪怕细小的引用,也谨慎再谨慎,不敢踩到边界,否则,一旦触雷,便陷入巨大的危机,这方面的例子可谓多矣。

  报道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啼笑皆非。2007年6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毕业论文第三次大检查,院长刘解龙亲自动员、组织,重点排查论文抄袭雷同现象。这多像一些善于伪装的官员啊,台上高调反腐,台下加紧腐败。

  法国社会学者杜尔克姆认为,学术失范最终会使社会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道德秩序遭受破坏,行为规范失去效力,整个社会凸显病态的征兆。抄袭显然是最严重的学术失范之一,如果放任下去,必将后患无穷。别再让学术剽客混下去,该是法律介入的时候了。(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